平和法院运用诉前调解机制 上门化解止纷争

zz.fjsen.com  2019-03-07 17:50: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7日讯(通讯员 周晓彬 杨永超)近日,平和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及综治调解员通过上门实地调解,耐心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成功调解一起涉及蜜柚款纠纷案件,现场化解了双方当事人的矛盾。

平和是种植蜜柚大县,由于近年来蜜柚市场价格低,收购蜜柚生意难做,导致每年都会发生多起蜜柚款纠纷案件。小溪镇联星村村民蔡某拿不到卖柚子的货款,便扣押了蜜柚收购商陈某的汽车,而陈某却以汽车被扣押为由,拒不偿还货款,双方矛盾几度升级。2019年2月22日上午,蔡某以买卖合同纠纷将陈某一纸诉状诉至法院。

平和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了解案情后,对案件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认为该案双方矛盾突出,如果不趁着在外务工的陈某春节休假在家的机会及时妥善处理,将会错过解决双方矛盾的最佳时机。于是,立案庭将案件转至诉调对接中心,法官助理立即与综治调解员一同深入陈某家中,进行“上门诉前调解”。在经过两小时的释法析理,从情理法做通双方思想工作后,蔡某答应还车,而陈某也答应分期偿还货款。调解人员在确认双方当事人自愿履行调解协议的前提下,当场制作调解笔录由双方签字捺印。

2017年以来,平和法院大力开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积极推进案件的繁简分流改革,努力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同时,推进速裁与诉前调解工作紧密对接,县综治委派驻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对于适用进行诉前调解的民间纠纷,引导当事人通过特派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案件经过调解员调解达成协议后,由速裁法官直接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据统计,2017年以来,平和法院通过诉前调解快速化解的案件共1186件,有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