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约会”土楼 第九届南靖兰花文化展开幕

zz.fjsen.com  2019-03-08 11:12:12  苏海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第九届南靖兰花文化展系列活动开幕。黄淑彬 摄

东南网漳州3月8日讯(本网记者 苏海森)文化为魂,旅游为体。3月8日上午,“花田喜事·文旅兰会”第九届南靖兰花文化展系列活动在南靖县书洋镇田中村田中赋土楼群开幕。来自国家、省、市、县及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代表、兰花业界知名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代表等近千名海内外嘉宾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南靖兰花文化展开幕,不少游客前来观展。苏海森 摄

本届南靖兰花文化展为期4天,系列活动集品赏、展销、文旅、商贸于一体,包括项目奠基剪彩签约、兰花展、兰花赛、年度“十佳”兰花企业暨“十佳”兰花创新企业评选、“世遗兰花”中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暨联谊笔会、“土楼视象”南靖土楼摄影作品展、土楼兰花全息影像展览、南靖土楼茶叶展暨南靖富硒农产品展、南靖兰花田园综合体项目推介会暨旅游推介会等活动,全方位展示了南靖县“世遗兰花·中国兰谷”的独特风采。

品种多样的南靖兰花。沈志坚 摄

兰花是“花中四君子”之一、中国十大名花,是高洁典雅的象征。南靖古称兰水县,也有兰陵之称,多与兰花有关。南宋赵时庚编著的《金漳兰谱》中就记载南靖出产的名贵兰花品种,表明南靖兰花历史悠久。改革开放以来,南靖兰花产业迅猛发展,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具特色的墨兰产地、中国兰花主产地之一、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兰花集散地。

近年来,“南靖兰花”品牌不断打响。1997年之后,“南靖兰花”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兰花之乡”等殊荣。2016年,南靖兰花还搭乘“天宫二号”开展太空育种,开创中国兰花太空育种历史的先河。

多彩兰花绽放。沈志坚 摄

目前,南靖县拥有9大类1000多个兰花品种,兰花种植面积达4500多亩,兰花企业76家、合作社7家,兰花种植户2500多户、从业人员1.8万人,年产兰花8000多万株,年创产值12亿元,年销售8.5亿多元。本届南靖兰花文化展展馆面积约5000平方米,分国兰精品馆、兰花综合馆、兰花企业馆、兰花艺术长廊、兰花全息影像馆5个展馆,共展出国兰、洋兰精品约2000盆。

极具特色的田中赋土楼群。苏海森 摄

土楼同兰花一样,是南靖的烫金名片。南靖是福建土楼的故里,现存各类土楼15000多座,其中大造型土楼1300多座,汇集了最高、最大、最小、最奇、最精美、最古老、最壮观、最密集的土楼,堪称“土楼王国”。2008年7月7日,南靖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怀远楼、和贵楼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6处世界遗产。

南靖兰花品种多达上千种。沈志坚 摄

本届南靖兰花文化展系列活动主会场选在田中赋土楼群,以“文化为魂,旅游为体”,将土楼文化和兰花文化结合,不但赋予了兰花更深的文化内涵,也打造出有故事、有题材、有文化的南靖旅游,推进该县全域旅游优质发展。对此,南靖县委书记黄劲武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在田中赋土楼群展示兰花之美,就是要以花为媒、以楼为介,交流兰花文化,展示土楼风采,推动兰花产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为构建兰花产业大格局,南靖县将兰花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深度融合,通过“兰花+”的模式,集聚了兰花产业的相关资源,以此来共筑兰花全产业链,先后建成南靖兰花展示交易中心、兰花步行街、兰花公园、南靖兰花电商产业园、南靖大学生兰花创业园等兰花特色“地标”。

南靖兰谷小镇。南靖县山城镇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入选国家住建部公布的首批127个全国特色小镇之一的南靖兰谷小镇是兰花行业资源的“聚集地”,也是南靖县促进兰花产业发展的有力项目。此外,即将开工建设的南靖兰花田园综合体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花卉大世界田园综合体项目:总面积将近1万亩,投资达50多亿元,以兰花种植产业为主要功能,融花卉科研、生产、交易、博览、旅游、文创于一体。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南靖 兰花 土楼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