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习近平重要讲话在漳州反响热烈(二)

zz.fjsen.com  2019-03-12 09:11:0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

  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漳州产生热烈反响(二)

总书记金句:

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

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还提到‘31条惠台措施’和福建实行的‘66条实施意见’成效显著,这些我们都谨记在心。”3月10日晚,谈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瑞宝心潮澎湃,他说:“我们深感祖国对台湾同胞的关爱。我们会把相关信息准确无误地传达给在台同胞,让他们有动力有激情回到大陆发展。”

这名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到大陆的台资企业家对未来充满期盼,黄瑞宝期盼大陆经济发展一如既往向好,两岸交往顺风顺水,自己的兰花产业也更兴旺发达。⊙洪锦城 文/供图

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关于“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要求当中,可以看出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台企的善意,就是尽一切可能、采取更有效政策措施,照顾台湾同胞利益需求,帮助台胞融入大陆,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漳州台商投资区是台资企业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方面,从我们企业落地以来,台商区就始终全程提供“贴心”服务,安排专人帮助建设厂房、完善配套设施、开展招工宣传,解决各项难题,让我感受到政府服务台资企业是真心实意的。(本报记者 杨奕 文/供图)

首位台籍“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范姜锋:

在这片沃土做大做强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这些举措都有助于缓解我们创业者可能面临的各种难题、帮助项目更快落地。”漳州金峰众创园海峡双创基地负责人、首位台籍“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范姜锋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传递出更多惠台惠企的积极信号,能够激励鼓舞更多台湾青年人才来闽实习实训、就业创业,助力在探索新模式、开放新格局、打造新亮点上取得更多重要突破。

“来漳创业至今,我们公司平台已经吸引了多个台湾青年创业团队及本地企业入驻,涵盖文创、食品等领域。未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足、用好惠及台胞政策,延伸出更多的产业发展空间,在这片沃土做大做强。”⊙本报记者 蔡柳楠 文/供图

 

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旅游系台湾籍教授崔震雄:

发自内心地感到踏实

“习总书记强调,要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而在漳工作的这些年,我的心里早已深深地融进了对这片土地最炙热的感情。”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旅游系台湾籍教授崔震雄告诉记者,自从作为中高端人才被特聘到漳州任教后,不仅在台湾取得的研究成果可以被纳入工作评价体系,还顺利购置了中心城区“安得广”惠民安居工程项目的人才房,这让他发自内心地感到踏实和满足。“希望让惠台惠民促发展的创新之举,在更多地方生根、开花、结果,助推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再上新台阶。”(本报记者 蔡柳楠 文/供图)

台创品牌“联邦调茶局”总监曾冠颖:

越来越有获得感和融入感

“我从台湾来到漳州发展已经15年了。在这里待得越久,越能感受到缘于血脉的亲近与温暖。特别是各项惠及台胞政策快速落地实施后,我们广大台胞台商享受到了更有效率、更有活力的全方位服务。”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台创品牌“联邦调茶局”总监曾冠颖不住感慨,“近年来我们发现台生报考大陆高校人数、台青来大陆就业人数以及由大陆就业创业机构提供服务的新增台企数量,都在增长。越来越多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一代选择来大陆发展、实现人生理想,大家也越来越有参与感、获得感和融入感。”⊙本报记者 蔡柳楠 文/供图

市台港澳办人秘宣传科科长林玉有:

倍感振奋,更充满工作激情

“习总书记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多年来,我们正向着这些方向不懈努力。”市台港澳办人秘宣传科科长林玉有表示,作为台胞主要祖籍地、台商投资密集区,漳州多年来积极发挥对台经贸文化合作的前沿阵地、重要基地的独特优势,深化产业对接、拓展文化交流,取得了累累硕果。

特别是过去一年,全市不断做深做实漳台融合文章,成功举办海峡两岸花博会、农博会和两岸企业家峰会古雷石化产业合作发展论坛等多场大型活动,并在国“31条惠台措施”、闽“66条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漳州“58条惠及台胞措施”,为台湾同胞在漳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倍感振奋,更充满工作激情。下阶段,我们要聚焦在漳台胞台企最迫切需求,加快惠及台胞措施落地落实,听取台湾同胞呼声,推动漳台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更加热络、更有成效。” ⊙本报记者 蔡柳楠

漳州市台商协会会长林伯彦:

合作互惠 共谋发展

“习总书记每一句话都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不仅让两岸同胞进一步明确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更对推动两岸经济贸易合作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漳州市台商协会会长林伯彦激动地表示,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漳州是重要的台胞祖籍地,一直以来都为在闽在漳台胞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创造更好的条件。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这让我们在闽在漳台商更懂得要把握机遇,充分发挥不同领域的优势和资源深耕大陆市场,合作互惠、共谋发展。”

林伯彦说:“未来,市台商协会也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做好两岸关系的促进者、台商权益的维护者、漳台民众融合的推动者,真正实现‘漳台亲上亲’,推动漳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本报记者 蔡柳楠

漳州市旅台同胞亲属联谊会原会长赖忠义:

当好重要的桥梁和纽带

“每到逢年过节大家相聚时,总会畅谈两岸生活新貌,为两岸发展感到由衷高兴。习总书记的讲话,说到要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要听取台湾同胞的呼声。我们的内心不仅充满感动,更涌现出了无穷的动力,希望能为两岸交流交往贡献出更多力量!”漳州市旅台同胞亲属联谊会原会长赖忠义表示,近年来居住在漳州的旅台同胞亲属自愿组成团体,广泛开展联谊活动,热心为台胞台属排忧解难,为两岸的交流合作发挥出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未来我们还要不断增强台联会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本报记者 蔡柳楠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