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zz.fjsen.com  2019-03-12 16:20: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闽南师大师生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陈赟 摄)

东南网漳州3月12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陈小环)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闽南师范大学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学习强国”平台等多种途径,积极收听收看相关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情深意切、振奋人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福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在全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全国人大代表、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陆銮眉教授说,3月10日,对我来说,是难忘的一天。有机会近距离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太幸运了! 在福建工作多年,这里的乡亲、这里的山水,习总书记都惦念在心头。一言一语中,我都能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福建的发展寄予厚望,并相信新福建一定会谱写出新篇章。这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和动力。尤其在提到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时,总书记提出要饮水思源,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一个不掉队。作为漳州首批的科技特派员,我已连续5年与云霄、平和等地合作研发,助力当地的淮山、柚子等特色产业壮大,为生态绿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作为一名高校园艺园林专业老师,有能力也有机会培养服务农村的新生力量,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发光发热,我感到无比自豪。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再生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我省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既充满了对福建人民的挂念,也体现了对全国老区苏区精准脱贫的关切。作为福建的党员干部,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精准施策,努力作为,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上大显身手,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一要切实发挥头雁作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加强学习,着力克服“本领恐慌”,成为政治过硬、信念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头雁”干部。二要弘扬实事求是作风。立足老区实际,既要考虑老区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也要放眼老区青山绿水、空气清新、特色经济的优势资源,用好“红色资金”“红色项目”,做好“红色文章”。三要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作风。牢记“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俯下身子,走进寻常百姓人家,关心群众冷暖,掌握群众期盼,凝聚群众智慧,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带领群众创造美好生活。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教授表示,习总书记出席全国人大福建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福建省对台工作提出四大工作要求和殷切期望:第一,要求福建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省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将发挥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作用,率先在研究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理论体系和实施方案等方面先行一步,贡献才智;在实践工作中积极创造条件,共同推动漳州惠台措施的贯彻与落实。第二,要求福建省要加大两岸文化交流力度。闽南师范大学位居台胞重要祖籍地漳州,理应响应总书记号召,牢记总书记“闽南文化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有文章可做”的重要讲话,在弘扬中华文化、闽南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精耕细作,多出精品,贡献才智。第三,要求福建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习总书记在肯定福建省对台工作成效的同时,尤其重视福建 “66条实施意见”落实与深化。习总书记对台胞台企的关心细致入微,感人至深,温暖两岸。第四,对福建省对台工作提出新期待和新要求。习总书记指出,“要听取台湾同胞呼声,研究还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福建省肩负着建构“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重大使命。作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学校要积极主动作为,在“两制”台湾方案方面多组织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多倾听台湾同胞意见建议,多建言献策,努力创造条件形成建造“两制”台湾方案“样板房”实施方案,让台湾同胞有机会体验感受“两制”台湾方案的可靠、温暖与红利。

闽南师大师生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陈赟 摄)

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云副教授表示,3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习总书记的讲话为两岸文化交流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闽南文化研究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闽南文化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部分,大有文章可做”的讲话精神,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致力于推动两岸学术交流、教育交流、青年交流。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两岸文化交流的力度,安排更多教师和学生到台湾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学术考察和交流学习,大力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招生就业处就业科科长、方胜强副研究员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作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打造有创新、有创意的校园文化,充分展示我校学生、校友在创新创业类学科竞赛、项目运营等方面的典型和榜样,营造学校乐于创新、勇于创业、敢于创造的校园氛围;要进一步健全有质量、有保障的创新创业培育体系,加大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力度,培养一批创新创业名师,打造一批创新创业金课,建设一批创新创业项目,培育一批创新创业苗圃,实现创新创业教育进课堂、进实验室;要搭建有特色、有活力的创新创业实践链条,结合学校办学特色,融入学科专业特点,用好创新创业政策,不断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力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健全完善“培育—苗圃—孵化—落地加速”的创新创业全链条。

三蝌优创始人、闽南师范大学08级校友柯桦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让我们倍感振奋。近几年创业大赛的举办、创业导师的指导、创业基金的扶持等,给更多有创业想法和激情的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对企业来说,人才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实实在在给了企业支持;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可以说,我们迎来了创新创业最好的时代,我们要把握好机遇,努力实现创业梦想,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添砖加瓦。

漳州市思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闽南师范大学教科院硕士研究生余根钬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在鼓励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的同时,给予了青年创业者各项政策扶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激情、有活力、有闯劲,理应成为创新创业先锋军。今后,我将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弘扬创新精神,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之中,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