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岭畲族乡开展漳浦雨霁顶三官大帝庙文化节活动

zz.fjsen.com  2019-03-13 09:48: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月2日,“漳浦雨霁顶三官大帝庙文化节”在赤岭畲族乡山坪村雨霁顶三官大帝庙隆重举行。文化节的重头戏是市级“非遗”项目——漳州辇艺巡游表演。本次有二十多个辇艺阵,规模空前。

赤岭畲族乡流传几百年的“辇艺”表演,是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辇艺制作精巧,纸裱糊竹片而成,有娱神祈福的意义。“辇”是一个约五层的宝塔式台架,上面装饰各种花鸟和古代人物,以及彩旗灯笼等,最高一层还有马、麒麟等饰物。“艺”是在一个长方形台架上,糊着各式彩花,还插着榕青,前后坐着“金童玉女”。人们身着畲族特色服装,扛着“神明”、辇艺欢快地行走,各村要还愿的妇女穿着围裙,一只手拿着香,一只手持扫帚,为“神明”扫路。

活动吸引两岸众多信众前来朝拜,观摩群众数万人。活动中还举办舞狮舞龙队、大车凉鼓队、高跷队、锣鼓队表演,热闹非繁。

赤岭畲族乡山坪村雨霁顶三官大帝庙为台湾三官大帝庙祖庙,是研究畲族历史的重要史迹,在学术上有重要意义,也是一座在海峡两岸特别是闽南地区有较大影响的庙宇。

漳浦雨霁顶三官大帝庙文化节由县道教协会主办、漳浦雨霁顶三官大帝庙管委会协办,每三年举办一次,干支纪年逢寅、巳、申、亥年举办,民间说法为头尾“四年一次”。本次文化节旨在弘扬赤岭畲乡特有的三官大帝文化,加强闽台民众交流,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中华一家亲·2019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八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提前预热。(林金镇 蔡泽昌)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