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

zz.fjsen.com  2019-03-14 08:58:3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

  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漳州产生热烈反响(四)

总书记金句:

要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不断探索新路,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

 

市商务局局长曾建新:

努力当好构建 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我们将持续深化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探索,构建外贸促进新体系。”市商务局局长曾建新表示,下阶段,将从三个方面努力当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先锋。

一是以质量效益为导向,深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支持我市食品、钢铁、家具、钟表等外贸行业巩固和拓展优势,创新“漳州味·世界行”运行方式,积极培育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促进我市外贸向价值链高端跃升。二是对标国际投资新规则。提高投资开放水平,以即将出台的《外商投资法》精神为指导,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规则,不断提高引进外资质量,提升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特别是针对古雷等重点开放区域,开展石化产业链精准招商。三是创新企业服务新模式。围绕企业的堵点、痛点、难点,探索跨境贸易便利化创新,推进通关环节“政策、服务、投诉”三公开,推动“提前申报”“先放后检”等改革试点,增强企业获得感。以台商投资区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为契机,深化漳台经贸合作,促进我市台资企业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李润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苏斌钢:

帮扶企业强筋健骨

“市工信局将积极发挥服务工业职能,把提升产业竞争力放在首要位置,帮扶企业 强筋健骨,在优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深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精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苏斌钢表示,下阶段,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从四个方面帮扶企业强筋健骨,提升产业竞争力。

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目标,大力实施龙头企业改造升级行动计划、新兴产业倍增计划等,推动主导产业聚群发展,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

二是精准产业扶持。加强产业梳理,“一业一策”研究制定产业扶持措施,针对性引导、鼓励产业发展。分行业组建产业联盟,整合产业资源抱团发展,攻坚克难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三是强化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促进企业两化深度融合,加快制造方式升级。

四是培育产业人才。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人才需求,深化产学研对接交流,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本报记者 杨瑞

市进出口商会会长、市电商协会副会长黄志刚:

 “引进来”学习 “走出去”瞧瞧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说,不断探索新路,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市进出口商会会长、市电商协会副会长黄志刚认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制定新的砥砺前行奋斗的目标。漳州是全省唯一的入选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漳州市进出口商会作为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也有责任为福建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黄志刚表示,下阶段,进出口商会将会以“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带领本市的外贸企业积极走出去,寻找新的商机、开拓新的销售渠道,拓展新的贸易市场;同时也将通过组织学习培训活动等形式,引导外贸企业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制度,帮助企业推进创新发展、提升管理水平,将自己的主业做深、做细、做强、做透,从而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好实体经济,为外贸企业更好更快地融入开放型经济做出新的贡献。 ⊙本报记者 杨瑞 文/供图

福建省漳州市对外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祝海辉:

总书记的话让我们吃下“定心丸”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无疑让我们吃下一颗‘定心丸’,给了我们永续发展的动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福建省漳州市对外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祝海辉巨大的信心。

祝海辉表示,面对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我们更应勇当先锋,积极发力。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今后,我们将继续深耕细作,做好贸易主业,不断开辟新兴市场,紧紧依托漳州本地优势资源,以创新的意识让老产品焕发出新生机,促进内贸与外贸共同发展,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 ⊙本报记者 杨瑞 文/供图、

芒果跨境电商创始人吴晓彤:

助力“漳州制造”扬帆出海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针对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表了重要的讲话,也是对我们企业发展提出新希望,为我们企业发展坚定了信心,为做好新时期跨境电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芒果跨境电商创始人、奥特路(漳州)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彤谈及总书记的重要发言,满脸振奋。

吴晓彤告诉记者,抱团取暖、共享互助,已成为漳州跨境电商“创业者”的共识。2015年,17家漳州传统外贸企业发起创办了漳州市芒果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行业涉及铁罐、眼镜、桌椅、发电机、家具、卷门机等。通过组织核心企业抱团、联合办公的方式,这17家企业共享跨境电商资源和营销技巧,成功实现了企业的蜕变、互助、共进。

“作为一个新兴业态,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将按照总书记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的指示,不断探索新路。”对于未来的发展,吴晓彤自信满满。⊙本报记者 李润 文/供图

欣欣向荣的招银港区,地处厦门湾南岸的漳州开发区,正成为福建湾区经济生态圈中的生力军。(资料图片) 黄啸 摄

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调研员黄天寿:

深度对接自贸区 打造服务新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关于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对台商区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思考。”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调研员黄天寿认为,目前,台商区要更加充分地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积极探索,打造与厦门自贸区无缝对接的新通道、新平台。

黄天寿表示,台商区根据区内外向型产业基础较好,进出口贸易保持快速增长的特点,紧紧抓住厦门自贸区的设立这一难得的机遇,深度对接厦门自贸区海沧片区,打造服务外向型产业的新平台,加快建设漳州关区首个、福建省内第三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提高企业开展对外贸易活动的便利化水平,帮助外向型企业提高竞争力。

漳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投用后,就像是把海关“搬”到了企业身边,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完善的关务配套服务,还能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保税仓储和保税物流平台。对企业来说,今后,无论是国外进口原材料进来,还是国内产品走出去,都将变得更便捷。此外,由于B保中心具有提供保税、转口贸易等特殊的海关监管意义和作用,进出保税物流中心的货物可以视同进出口,享受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从而还可以进一步节约企业的资金成本,提高企业整体经营效益。 ⊙本报记者 杨奕

市家居商会会长石亚明:

打造企业资源集聚的强磁场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省代表团审议,倾听民营企业代表发言,令我们为之振奋、备受鼓舞。” 市家居商会会长石亚明告诉记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广大企业家送来了春天的暖意。

漳州市家居商会是漳州5A级行业商会,目前拥有300多个会员单位。作为企业与政府联系沟通的重要桥梁,漳州市家居商会一直致力于打造优质的商务合作平台,以服务为核心、以资源为纽带,加强企业间互动交流,实现合作共赢,在漳州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漳州市坚持践行“生态+”理念,构筑宜居城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诸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省里市里陆续出台众多优惠政策,为商会和企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和更多发展的机遇,我们应该积极借助这个契机,促进会员企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过去企业各自寻找销售端,长远看并不利于行业良性发展。我们通过商会这个平台,实行大家居联动,让会员企业内部销售运转、互通有无,实现资源的优化整合,既能让配套企业强强联合,又有助于商会和企业打响品牌。现在,“大家居”概念在商会内部蔚然成风,企业之间的跨品类合作和跨界合作等多元化经营步伐层出不穷,这将有助于整个市场向更全面、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本报记者 李润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