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热议到参与家乡事 云霄安吉村民斗阵“益起玩”

zz.fjsen.com  2019-03-17 09:27:4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益起玩”的志愿者自发打扫村道

从云霄县城驱车半小时,绕过数条翠色环绕的山路行至和平乡安吉村,这是张勇正最熟悉的一段车程。年少时背着行囊离乡创业,十多年后事业有成回家探亲,他走的都是这些路,过的都是这些弯。这几年,张勇正每逢月初都会自驾回老家一趟,为的是参加一场独具安吉风味的“公益派对”。

“每月的首个周末,我们村指定是‘益起玩’主场。乡亲们因为这场活动聚在一处,打扫村庄、亲近自然、玩古早味游戏、还为老人送去爱心餐。现在活动越来越火,参与人数最多时有一二百人!”谈起公益活动品牌“益起玩”,张勇打开了话匣子。

“一开始,我们是组建了一个老乡群,希望通过微信群把大家伙聚合在一起,热议家乡事,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令张勇没想到的是,短短数月,安吉老乡群成员不断增加,至今已从原先的10多人发展到300多人。热闹的老乡群逐渐成了“网上议事厅”,屏幕里挤满了年轻一代的灵感巧思。

那么,如何让更多村民从热议家乡事变为参与家乡事?作为微信群最早的成员之一,就职中央电视台驻北京记者站的张伟泽敏锐地感觉到,兴文化、振村风或将成为助力家乡二次变化的关键。想法付诸实践是在2017年某次同村发小聚会上。茶桌旁,张伟泽提出以“益起玩”为名,带起一场人人都能参与的公益活动,带动安吉村形成好家风、好学风、好村风。

有点子、有热情,还得有行动,群里的几个发起人自购工具,约定在时间允许的前提下每月返乡两次,打扫村道、整理河沟、为独居老人做家务。这场从笤帚开始的公益活动,初期不可避免地遭受质疑。但随着一张张活动图片在朋友圈传开,随着越来越多年轻“群友”加入,“热心侠”队伍逐渐壮大。村里的老师带着学生动手参与,外地记者联系媒体加入拍摄公益短视频,外出乡贤带头捐资参与活动场所设计,党员干部组建起服务志愿队,村医则肩担活动应急救护的工作,活动众筹的经费开支都会在老乡群里公示……一年多时间里,这些自发自愿的努力,让“益起玩”变成一起玩。

渐渐地,集合众人灵感的“益起玩”活动,形式越来越丰富,从整治环境、关注空巢老人,延展到烹饪聚会、农事体验、趣味游戏、扶贫济困,村民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也越发高涨。同时,“益起玩”活动场所也在日益扩大。从起初的民宅小院落,到村民自发捐出抛荒地,村民自筹建起耕作区、野炊区、垂钓区、游戏区等功能齐全的公益主题广场,更多当地孩子、外地游客有了亲近泥土、忆古怀旧的踏青好去处。

“义务大扫除提高了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农事野炊则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扶贫助老又让留守老人有了精神寄托。这场公益活动还受到县、乡两级领导的极大关注,他们为安吉村建设贡献了很多好思路、新点子。现在一到月初办‘益起玩’,村民甚至外客都抢着要贡献一份活动经费,大家伙热情特高。”村主任张镇勇的一番话,道出了安吉村名气渐火、外客渐多的发展现状。

如今,“益起玩”这场公益活动不仅仅是安吉乡亲联络感情的载体,更成为树立在安吉乡村振兴路上的新招牌,向外客展示着安吉人的精神富足。安吉青年的乡村振兴梦,也正从规划逐渐变为现实。(郭扬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