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山讲坛:生态环境保护与海绵城市建设策略

zz.fjsen.com  2019-03-18 08:38:1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教授 吴敏兰

3月16日上午,2019年芝山讲坛第三讲在市图书馆开讲。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教授吴敏兰作《生态环境保护与海绵城市建设策略》的讲座。

讲座中,吴敏兰结合图片动画、案例解析,从海绵城市的政策扶持、基本内涵、建设途径、建设策略四方面着手,对生态环境保护与海绵城市建设策略进行全面阐述,详细解答了海绵城市建设的宏观背景及重要意义,并用典型案例对海绵城市建设现状作了解读,整场讲座紧扣主题,既有理论指导,又有现实意义,让听众对海绵城市建设有了进一步了解。

据悉,下期芝山讲坛将于4月20日上午9:30在市图书馆举行。届时,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教授杨蓓将带来《“健康中国”如何提升百姓幸福指数?》讲座。

相关链接>>>本期内容简介

在城市化进程中,由于城市道路、硬质景观、建筑屋面等大量非渗透性表面的扩大,以及对河湖等自然水体的填埋、河道大量采取硬质化处理等,城市原有的生态系统受到了极大的扰动,雨水自然下渗、净化和收集面临很大挑战。为解决城市内涝频发的问题,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应运而生。

海绵城市的建设途径,要遵循生态优先等原则,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涉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用地应考虑结合海绵城市设计方法,在有限的绿化面积里,采用下渗、滞留、净化的策略,缓解城市居住区洪涝灾害,不仅能降低地表温度,增加湿度,还能调节气候,缓解热岛效应。(记者 廖瑜婷 整理)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