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画家杨振坤: 手绘文化墙 展漳州风情

zz.fjsen.com  2019-03-18 08:58:3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杨振坤在创作

繁华热闹的港口、门庭若市的街区、高耸入云的山脉、风光秀丽的美景……一幅繁荣盛世景象跃然墙面,远看壮观瑰丽,近看笔精墨妙,精湛的笔锋令人无限感慨、拍手称奇。昨日,记者在龙海市东泗乡卓港村看到一幅长27米、宽1.7米的巨型墙绘画《又见炊烟》,它出自龙海籍乡村画家杨振坤之手。

“创作这幅墙绘画用时近两个月。画中描绘了明朝时期以卓港村码头为主线延伸的整个东泗乡的繁荣昌盛之景,图中有200个栩栩如生的人物,高度均在3厘米左右。”杨振坤告诉记者,为了创作这幅大型墙绘画,他花了半个月的时间走遍东泗乡进行采风调研,绘制底稿并反复修改。现场作画的时候正值六月盛夏,在近40℃高温下创作,他多次晒伤中暑。“还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几位搭档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合力完成这幅作品,《又见炊烟》成为当时全省首幅以乡愁为主题的纯手工文化景观墙。”

1979年,杨振坤出生在龙海白水一个文化家庭,父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知识分子,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绘画也有一定的造诣。杨振坤5岁开始,就在父亲的指导下学写毛笔字、画国画,15岁开始学习雕刻,之后陆陆续续师从许多名家。“后来,我学成回到家乡,便创办工作室,开设辅导班教些喜欢画画的小朋友。同时,我还画过玻璃浮雕画,但最热爱的还是民俗国画的创作。”杨振坤拿出他的一幅幅民俗国画作品给记者欣赏,“我现在每周要花3天时间去高研班进修学习,补充新的绘画知识,剩下的时间不是画墙绘画就是画民俗国画。”

“创作《又见炊烟》之后,我还绘制了埭美村墙绘画《埭美古村落》,田头村墙绘画《消失的记忆》系列作品,以及浮宫镇的《郭氏名人谱》。”杨振坤告诉记者,他先后受邀到江西绘制《文天祥故里》系列壁画1000多平方米,前往广东绘制《梦回唐朝》系列壁画等。初步统计,他去过十几个城市,创作过十几个系列墙绘画和壁画作品。

记者走进杨振坤的私人工作间,一阵浓浓的墨香味扑鼻而来,只见各类主题的国画书法作品悬挂墙上,工作台上叠放着厚厚一沓画册和作品集,宣纸、毛笔、砚台和水彩颜料等绘画工具整齐摆放。“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我的民俗画题材均来自我从小生活在农村,村落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景都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记忆中。小时候家里的‘闽江’牌缝纫机、竹编热水瓶、红色年画等,都成为我绘画的原型素材。村里的红白事和民俗仪式,农田里的劳作景象,厨房里的淘米生火,所有的生活细节,我都将它们呈现在我的作品当中。”

杨振坤说,作为一名扎根乡村的民俗国画家,他想用他的画笔将家乡的美景复制下来,留给世人和后人品味念想。“希望民俗国画能更好地传承发扬,希望能有更多的美术爱好者加入其中,把富美漳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记录保存,更好地促进民俗文化的保护和发展。”杨振坤笑着说。

⊙记者 李润

通讯员 龙闻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