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县检察院推进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成效显著

zz.fjsen.com  2019-03-18 11:16: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长泰县检察院结合高检院部署的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推进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数据显示,2018年该院共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50件,经审查后提出变更强制措施检察建议并被采纳35件,同比上升191.67%,提出变更强制措施检察建议并被采纳占批准逮捕数的21.34%,在2018年度全省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通报中,取得全省前列、漳州市第一的好成绩。

对长泰县检察院而言,推进这项既能减少不必要的羁押,也能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拓展案源,每当有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逮捕后,长泰县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人员都会当面送达《羁押必要性审查权利告知书》,让每名被逮捕的在押人员都知晓其享有相关羁押必要性审查权利。对于该院4名驻所检察人员而言,这一项工作是重点内容之一。

严格规范办理,确保案件质量,探索公开听证机制,是长泰县检察院规范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的机制之一,既具备严肃性,又有实际效果。该院规范办案流程及跟踪监督,要求从案件受理、立案、审查、提出建议、结案等各个环节全部纳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办案流程进行监控、预警,确保每个案件程序合法、文书规范;对每名变更强制措施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后续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切实把好案件质量关,防止出现影响刑事诉讼顺利进行的情况。

开展全面审查,注重办案效果,在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办理过程中,不仅善于发现案源,规范办理,还要全面审查分析有关案情,对类似案进行全面审查。长泰县检察院坚持“一评估三回访”机制。“建立风险评估发现机制,围绕是否存在可能激化社会矛盾、影响公诉程序顺利进行、发生社会危险性等方面,对案件审查分析、认证评估。”这一评估机制可以提高羁押必要性审查实效。此外,该院还要求跟踪审判情况,及时向法院、司法局了解变更强制措施后相关案件的诉讼进程、案情变化及执行情况等,反馈评价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的效果。(洪凌霄 黄从余)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