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凌波社区:全国最美志愿社区是如何炼成的?

zz.fjsen.com  2019-03-20 12:53: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社区注册志愿者750人,占常住人口的13.9%。志愿者中,60%以上是党员。 今年2月份,位于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凌波社区被评为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成为福建五个、漳州市唯一荣获此殊荣的社区。

从全国的“选美”比赛中脱颖而出,凌波社区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志愿服务破解“地球村“困局

“志愿服务在凌波社区蔚然成风,既是现实管理的需要,也是社区多元共治理念下的必然。”凌波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江玉惠说。

凌波社区所在的漳州开发区,是由招商局集团负责经营管理的国家级开发区。自1992年建区以来,漳州开发区吸引了不少知名企业到此投资,其中不乏例如豪式威马、嘉吉这样的跨国企业。近年来,受益厦漳泉同城化发展的机遇,一些投资者看好这里的潜力,也纷纷到此置业、生活。

作为漳州开发区唯一一个城市社区,成立于2003年的凌波社区在地图上是一块管理辖区长达20公里、面积达30平方公里的狭长地带,目前共有35个小区在其辖内。由于跨国公司的外籍员工,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移民”大多居住在这里,凌波社区也因此被当地人笑称为 “地球村”。

小区多、跨度长、面积大, 仅有15名工作人员的凌波社区居委会在管理“地球村”时不免捉襟见肘。

在入户调查中,凌波社区的工作人员发现社区居民里,不少人都接受过较好的教育,其中不乏一些既有热心肠又有组织能力的离退休老人。

“ 一方面是社区工作人手紧缺的现实情况,一方面社区又拥有较好的居民基础,发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便成为社区治理的着力点与突破点。” 江玉惠说。

10多年来,凌波社区居委会通过举办一系列的活动,不断增进邻里间的感情,同时大力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气氛,先后成立了法务、医疗、心理咨询、文化体育、综治维稳、就业服务、环境保护等主题鲜明且多元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引导居民互帮互助。

“在这样一个成员特殊的社区里,从各地汇聚而来的居民心中都有一种使命感,就是要把它当成自己的家来爱护。” 凌波社区志愿服务者代表谢华说。

谢华今年74岁。2008年,在漳州开发区工作的儿子把谢华从南平老家接到身边。不甘于每天在家“养老”的谢华,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并在社区球场当起了义务“管家”。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在他看来,社区基层工作不容易,“虽然我退休了,但是在新的家园,我也想出一份力,为社区做一点贡献。”

党建引领夯实“最美社区”基石

在凌波社区志愿者余剑生看来,大家愿意参与社区志愿活动,也在于社区拥有一批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尽力为居民解难事的党员干部。

曾在乡镇企业里任职的余剑生下岗后在一家私营企业谋了一份零工。在一次户外焊接工作中,余剑生不小心从高处摔伤,高昂的医疗费用一度让他发愁。当时,凌波社区的干部主动找到企业老板,要求企业履行相应的用工义务,承担起社区责任。

社区干部的付出与担当,最终解决了余剑生的住院报销问题,也让他萌生了回报社区的想法,由此从一名受助者转变为一名志愿者。

如果说,社区党员干部与社区居民之间的良好化学反应,是社区志愿者工作开展的润滑剂,那么依托党员、党建进行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则是凌波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的推进器。

过去几年中,凌波社区动员辖区党员注册报到,以“党员进小区认领服务岗位”为契机,努力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号召社区居民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统计显示,凌波社区志愿者中,党员占到60%以上。

漳州开发区社会发展局社区干部王燕华举例说,2016年9月,福建闽南地区遭遇建国以来最强台风“莫兰蒂”。当时,社区里的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参与抢险救灾,帮助社区做好居民抗台处置工作,还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奋战在最前线,也正是有了这样一批中坚力量,社区在短时间内排除万难,恢复运转。

“今年凌波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对我们的工作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漳州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局长助理丁文瑜表示,未来凌波社区将进一步增强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充分挖掘和引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项目,组织培训专业的志愿者队伍,把资源向最有需要的人群倾斜,为服务对象不断推出“私人定制”服务,提升为民服务的精准化水平。

“我们将以实际行动继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让社区志愿服务融入社区治理,构建和谐社区的坚固基石,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和谐、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丁文瑜说。(刘默涵)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