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健康扶贫暧民心

zz.fjsen.com  2019-03-20 18:04: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芗城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帮助贫困户治病脱贫为目标,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实施分类精准扶贫等手段,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健康医疗服务保障。

结对帮扶,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在健康扶贫工作中,芗城区卫健局对健康扶贫工作进行细化管理,制定出台《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实施细则》,落实挂钩帮扶责任。局里每一名科级干部领导挂钩一户贫困户,开展定期走访、节日慰问等形式,切实关心贫困户生活所需。各党支部挂钩帮扶对象10户,定期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的浦南镇蓬莱村、溪园村、浯沧村、渡东村14户贫困家庭,通过思想、生活、生产、就业、信息等多方面的帮助,现14户困难家庭均已脱贫。

加快进度,推进农村公共卫生建设。2018年继续加大村卫生所建设力度,全区新建32家公办村卫生所,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10个贫困村均有一家60平方米的标准化村卫生所,着力解决贫困村卫生所场所面积偏少、位置分布不合理问题。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同时,加大贫困村医技人员培训力度,组织贫困村乡村医生参加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参训率100%,切实提升贫困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明确定点,落实大病救治方针。积极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确定漳州市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合理设置医疗服务流程,实行定单病种费用,定报销比例的“四定”工作模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开通绿色通道,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模式,着力解决了人民群众住院报销难的问题。

动态管理,做实做细签约服务。依托医保部门,实行动态管理。截止目前,全区共有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4535人,已签约4503人,签约覆盖率达99.29%。对已签约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建立“一人一档”的“一对一”签约服务,实现“签约一人、履行一人、做实一人”,切实把健康扶贫工作做深做细做实。(郑金水 杨中西)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