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黄金漆画传承人汤松溪 从手艺到守艺

zz.fjsen.com  2019-03-21 16:08: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1日讯(通讯员 汤金梅 许颖 方婉萍)黄金漆画俗称“溜金画”,是寺庙或祠堂建筑中一种传统手工技艺。由于工序复杂,耗时非常长,收入微薄,使传承遭遇到人才问题。为了将黄金漆画这一手艺传承下去,云霄县黄金漆画传承人汤松溪把自己的手艺带进列屿中学,让学生零距离接触学习。

日前,笔者走进汤松溪黄金漆画工作室,只见墙上挂着数幅黄金漆画作品,作品中的牡丹花和长城生动细致,栩栩如生。

今年74岁的汤松溪师傅,17岁开始学习漆艺,刚开始学漆画的时候,因大漆气味呛人,汤松溪常常头昏眼花,甚至皮肤过敏,由于对漆画热爱,他默默地坚持下来。

黄金漆画虽名为画,却是集髹漆、绘画、贴金等多种艺术于一炉,尤其是结合贴金与擂金箔或金粉作画的技法,为其他画种所不能代替,创作时对气候与环境条件要求极高,全凭手工技艺。上漆、水磨、再上漆、反复磨光和退光、描绘、贴金箔等各种工序复杂且耗时。

由于漆画多用于寺庙或祠堂建筑中,市场需求少,收入微薄,许多手艺人纷纷转行,如何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成为汤松溪的一块心病。

为了让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让更多人所熟知。目前,汤松溪每周到列屿中学,教学生们如何绘制黄金漆画。他表示,希望让更多的学生学习传统黄金漆画,让传统技艺后继有人。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