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果蔬种植户 “牵手”电商

zz.fjsen.com  2019-03-21 11:08: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许多年轻人都纷纷往大城市发展,而在长泰有位90后水果哥,他选择返乡创业,利用互联网平台,为家乡果农定制电商营销方案,解决以往农户丰产不增收的困扰,让长泰水果“甜四方”。

阳春三月的长泰处处焕发着生机,一大早水果哥的仓库早已忙活开了,“唰唰唰……”印刷机繁忙地打印着一张张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包果、装箱、贴单……工人们手法娴熟地进行各项工作。90后水果哥-叶智明,像往常一样在仓库里检查刚运来的水果,确保每批水果的质量。

谈起返乡创业,叶智明说,大学毕业那年在上海从事电商,积累了一些经验。2015年农村电商热潮兴起,而长泰又盛产芦柑、青枣、红心芭乐等水果,交通便利,资源禀赋好,他就想借着电商的东风,回乡创业,把家乡长泰的农村电商做大做强,借助互联网把更多本地的好产品销售出去。

长泰红心芭乐由于收购商的压价,果农获利微乎其微,但若自行销售又会面临量多难以销售的问题,一旦错过采摘期,果子腐烂,一年辛苦劳作全部打水漂。叶智明了解到这一情况,就开始在各大平台进行红心芭乐预售,并利用自己是本地人的优势与农户们打交道。为达到网络销售产品品质及要求,农户逐渐开始按照生鲜电商标准进行种植管理,对每一颗水果的品质、大小、规格都进行分类筛选,一改以往论斤出售,大小果掺杂的情况。

叶智明常常到果园里与农户们沟通交流,一到果子成熟,农户采摘完直接送到叶智明的仓库,再由专业的人员进行保鲜包装,最后,一盒盒散发着香甜气息的水果静静地躺在精美的包装盒中,被一一整齐地码上快递运输的大货车,开始了天南地北的水果之旅……叶智明告诉记者,他的愿望就是通过电商打出长泰的水果品牌,让更多的人知道长泰水果。

目前叶智明的玖恒(福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跟天猫平台最大的生鲜卖家——王小二生鲜旗舰店签下了供货权,并在海南、新疆、陕西、云南、 浙江等十多个地区建立合作基地,与盒马鲜生、环球捕手、每日优鲜、贝店、元初等20余家平台也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原本分散的果蔬种植户 “牵手”电商,将成熟的水果采摘下来后借助强大的快递运输网络,以最快速度运送到消费者手上。“鲜果+订单+物流”的一条龙线上经营模式逐渐形成。

一个平台、几种水果、24个节气,这些因素相遇在一起故事就开始了,在互联网经济的浪潮中,90后水果哥叶智明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时代赋予的使命,释放着、拼搏着。希望像他这样的有志青年,能在时代的电商浪潮里闯出一片天地,带动全县特色产品走出更多致富路,让更多的农户发家致富。(苏祝巧 徐伟林)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