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东泗:特色果蔬种植 打造现代农业新“薯”光

zz.fjsen.com  2019-03-21 18:34: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阳春三月,艳阳高照,广袤的田野春意盎然。20日记者来到,位于龙海市东泗乡前寺村的马铃薯后代品系选拔圃中更是一派火热繁忙的景象。各类品种新颖的马铃薯被村民们不断从地里翻出,紫色的、红色的,让人啧啧称奇。来自省农科院的罗文彬走在田垄上,时不时的对这些新型马铃薯进行观察和记录。这里就是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与龙海市旺辉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合作基地。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 罗文彬告诉记者,他们从2014年开始,依托东泗乡的旺辉果蔬专业合作社,在基地开展冬作区马铃薯新品种选育,因为龙海市是南方冬作区,福建省典型的冬作生态区,他们开展这个品种选育主要有两大主题,一个是新品种选育,一个是中间材料的选择,还有四个方向的选择,第一种是鲜食马铃薯,第二种是加工型马铃薯,第三种是耐寒型的马铃薯,还有特色马铃薯,就是有紫色的红色的,这就是属于特色马铃薯选育。

据了解,现在在这片基地里,总共种植了410个中高代品系,还有1180个低代马铃薯新品系。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目前已有两个新品种通过国家新品种登记。2018年,有4个马铃薯新品种通过了省区试,2019年,有3个马铃薯新品种申请了参加省区试,两个马铃薯新品种参加国家区试。

罗文彬告诉记者,像这种新品种就是闽薯4号,这个新品种闽薯4号的话是2014年到2016年两年度的话在基地里面通过品种比较试验这样筛选出来的,然后16年到18年两年度的话通过省里面这个马铃薯区域试验,今年已经毕业了,毕业的话我们这个品种今年要准备提供国家的品种登记。

据了解,龙海市旺辉种苗有限公司以东泗为基地,经营范围为蔬菜种苗培植、农产品初加工、冷藏保鲜服务等,通过专业从事蔬菜规模化、集约化育苗。此次与省农科院的合作,更是实现双赢局面。

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近年来东泗乡本着“农业转型、作物增产、农民增收”的原则,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得到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持,也为东泗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

东泗乡党委秘书苏志杰告诉记者,近年来,东泗乡党委政府围绕“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的思路,不断深化产业转型发展现代农业,有效带动群众增收,促进社会发展。目前,通过规划引领,基础设施完善,以打造了多个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示范企业,逐步打开东泗现代农业发展新局面,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三提升。(韩奕杰)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