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厦(漳)高铁 新照镜尾隧道开工

zz.fjsen.com  2019-03-23 09:28:3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记者从中铁六局新建福厦铁路漳州段项目部了解到,新照镜尾1#和2#隧道已相继开工,标志着福厦(漳)高铁漳州段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此外,九龙江特大桥、漳州上行联络线特大桥、漳州下行联络线特大桥等工程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预计2022年10月,漳州段可实现全线竣工。

新照镜尾隧道是漳州段的关键性工程,是漳州动车站连通福厦(漳)高铁的重要节点。其中,一号隧道全长762米,二号隧道全长1180米,分别位于既有杭深铁路左右两侧,东接福厦铁路漳州段,西连既有杭深铁路漳州动车站。

据介绍,新照镜尾1#、2#隧道分别位于既有杭深铁路隧道左右两侧,此三条隧道上方是在建港尾铁路隧道,下方是将新建的福厦(漳)高铁正线大寨尾隧道。五条隧道汇聚在照镜山,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为确保安全,新照镜尾隧道目前只在夜间列车停运、线路检修的3至4个小时内施工。由于新照镜尾隧道距杭深铁路隧道最短距离不足40米,不可使用传统钻爆开挖施工方法,下一步,中铁六局将采用水压爆破、电子雷管爆破等多项新工艺,确保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和工期目标。

新建福厦(漳)高铁是福建省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正线全长277公里,北起福州市,途经漳州和厦门,南衔杭深铁路、龙厦铁路,是构建京福厦高速铁路客运通道和东南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漳州境内正线及联络线全长22.732公里,于2017年9月30日正式动工。项目建成后,漳州台商投资区、龙海市及高新区将与厦门集美区、海沧区实现一线贯通,打造出厦漳半小时经济生活圈,推动闽西南区域协同发展。(记者 张志鹏)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