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两传统村落列入今年省级为民办实事项目

zz.fjsen.com  2019-03-23 09:31:1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省住建厅日前下发通知,经竞争性选拔确定的2019年全省15个镇村作为省重点改善提升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列入省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我市长泰县岩溪镇珪后村、东山县前楼镇径里村名列其中。

东山径里村四面青山叠翠,一溪蜿蜒贯穿,百顷良田环绕,与布局井然的闽南古厝相互辉映,别有一番“红瓦绿树,碧水蓝天”的风韵。多年来,该村不仅活态传承了元宵赛神、潮州大锣鼓队、关公信俗等颇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积极保护各类文物、历史遗存、名木古树,并全面整治街巷节点,治理水系鱼塘,修复石板路、山体生态,生动展现出拥有600余年悠久历史的古村落花样风貌,先后获评福建省第二批省级传统村落、省级重点改善提升历史文化村、福建省富美乡村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省级绿色村庄等荣誉称号。

长泰珪后村也有600余年历史。该村不仅持续加大古村落保护力度,对追远堂、升厝、叶文龙故居等30多座古民居进行修缮,还在全村范围开展养猪业整治、垃圾整治、旧村改造等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推出“赏花+游古民居”等富有特色、颇具人气的乡村生态游线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乡村环境更加宜居宜业。近年来,珪后村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中国传统村落、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等荣誉称号。下阶段,该村将继续投入资金3500万元,抓紧做好古民居修缮提升、村庄环境整治等为民办实事项目。

根据要求,纳入2019年为民办实事的镇村,将重点完善保护规划,对重点历史建筑和有价值建筑进行修缮或安全性保护,整治非保护性破旧房屋,推进古民居活化利用,发掘传统艺术、手工艺、民俗、人文典故、祖规家训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省、市将不定期组织各级专家深入镇村现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记者 蔡柳楠)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