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公布 漳州3家入选

zz.fjsen.com  2019-03-26 14:04:41  陈志远 赵木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通讯员 赵木泉)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的通知》,共有913家医院入选。从公布的名单中记者发现,福建有32家医院入选。其中,漳州有3家,包括漳州正兴医院、芗城区妇幼保健院和漳州市第三医院成为试点医院。

福建省内医院包括: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福建省立金山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州福兴妇产医院、长乐区妇幼保健院、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厦门长庚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漳州正兴医院、芗城区妇幼保健院、漳州市第三医院、泉州市第一医院、泉州市中医院、石狮市妇幼保健院、晋江市医院、晋江市中医院、晋江市妇幼保健院、南安市医院、涵江区医院、南平市第一医院、邵武市妇幼保健院、建瓯市妇幼保健院、龙岩市第二医院、龙岩人民医院、宁德市闽东医院、福鼎市医院、柘荣县医院、周宁县医院、蕉城区医院。

东南网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此次漳州入选的3家医院均配备完善的设备及设施,并采取鼓励产妇采取镇痛分娩方式,对收费进行优惠;配有专门高年资麻醉主治医师团队专门负责;对参与分娩镇痛技术操作的医护人员给予绩效补贴,对相关科室及个人给予一定的绩效奖励等不同措施积极开展分娩镇痛。

据了解,作为减轻分娩疼痛的有效手段,分娩镇痛在我国的实施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2018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发布了《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2018年—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以进一步规范分娩镇痛相关诊疗行为,提升产妇分娩镇痛水平,提高围产期医疗服务质量。”

相关链接:

什么是分娩镇痛?

医学上的“分娩镇痛”,就是我们常说的“无痛分娩”,即使用适量的麻醉药物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

分娩镇痛技术是否成熟、安全?

“分娩镇痛”的概念从提出到实践历经几十年的发展,早已是临床上一项成熟、安全的技术。椎管内阻滞分娩镇痛是目前国际公认的镇痛效果最可靠,使用最广泛、最可行的分娩镇痛法,对孕妇和婴儿都没有影响。由麻醉医生从脊椎外层的硬膜外腔注射麻醉药,麻醉剂量只有剖宫产手术剂量的1/10。

是否所有产妇都可进行分娩镇痛?

适合自然分娩的产妇主观有做分娩镇痛的意愿,并在麻醉方面没有脊柱畸形、颅内高压、凝血功能障碍及穿刺部位感染的,都可以做椎管内分娩镇痛。

是不是所有产妇“分娩镇痛”都完全无痛?

专家提醒,要防止理解偏差。我们常说的“无痛分娩”只是减轻痛感,比如欧洲实施标准是“可以行走的硬膜外麻醉”,且保留一定的、可以忍受的痛感,有利于生产。

实施分娩阵痛后,有些人完全无痛,有些人还是有痛感,这与个人体质差异等因素有关。

分娩镇痛会影响孩子吗?

一般不会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大家只要到正规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无痛分娩,就不必过于担心。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