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船场镇整治梧宅溪 以旅促绿让群众享受生态红利

zz.fjsen.com  2019-03-27 09:20:4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南靖县船场镇积极整治梧宅溪,发挥地区优势以旅促绿,让群众享受生态红利——

群山环抱苍翠欲滴,溪流潺潺鸣岩清响,花香氤氲莺歌燕语,山林富氧沁人心脾……近日,笔者来到船场镇梧宅溪进行实地采访,这里良好的水环境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

这条蜿蜒流淌的梧宅溪,是九龙江西溪的上游,哺育着船场镇梧宅、星光和赤坑3个行政村5000余名居民,全长有12公里。船场镇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镇党委书记何志荣告诉笔者,近两年来,船场镇整治梧宅溪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跨界融合“蹭热点”、联动执法下“一盘棋”、发挥地区优势以旅促绿,大幅度改善梧宅溪流域水质。治理好了环境,经济效益也显现出来,居民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

“蹭”出来的治理声势

“瞧,这是我们梧宅溪的风景宣传视频,我们正准备发到抖音上呢。”就在采访进行时,船场镇宣传办工作人员现场向笔者展示他们拍摄的视频。

原来的梧宅溪可不像今天这样“自带”热点话题。习惯“靠山吃山”的梧宅片区人,充分利用山区的自然资源,发展种植养殖业,“经济水平搞上来了,民众的钱包也鼓起来了。”梧宅村书记卢清风回忆说。但重经济效益增长,轻生态环境保护的发展模式就像瘸了腿的人,勉强走得了一时,走不了长远。“养殖废水往溪里排,生活垃圾往溪里倒,沿河的许多人家受不了臭味都搬走了。”居住在河边的庄东财告诉笔者,河道成了“藏污纳垢”的地方,让沿河居住的数百户人家不堪其扰。

眼看着母亲河水质不断恶化,2017年,以庄东财为代表的村民发出了“再不治河就来不及了”的呼声,但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就在这一年,快手、抖音等平台走进了梧宅人的日常生活。看到来自全国各地主播发布的关于各自家乡美景的短视频,庄东财暗下决心,要拍梧宅溪环保的视频,让乡亲们看看生态好有多么重要!

于是,为了引起乡亲们的重视,庄东财翻遍网上发布的生态环保视频素材,自己拍摄短视频,先是在村里的微信群发布,后来又发到微博、抖音上。一传十,十传百,村里的许多人都转发了他的视频。

村里的声音传到了镇里,镇宣传办的工作人员也帮忙利用专业优势“蹭热点”,镇政府微信公众号推出一系列治理小流域的宣传报道,为治理梧宅溪造势助阵,在网站和相关媒体上加强小流域治理的宣传报道,舆论造势的力量吹响全民守护梧宅溪的号角,一场轰轰烈烈的碧水清溪保卫战正在打响。

“治”出来的健康溪流

在舆论造势的助阵下,村民守护“母亲河”梧宅溪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但“欲要清溪必先浚源”,只有从污染源头上进行整治,部门联动、科学施策,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

“我们坚持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起包括水利、村建、环保、河长办、宣传、组织和派出所等多部门的联动执法机制,做好梧宅溪小流域常态化治理工作,变‘河长制’为‘河长治’。”何志荣介绍说。

2018年以来,梧宅溪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每周定期组织“清河”活动,清理水葫芦、漂浮垃圾25吨;整治拆除沿河生猪牛蛙养殖场和“两违”建筑;配合县采沙办开展联合执法,打击非法采砂;新设垃圾池、垃圾桶50多处,同时实现垃圾清运公司化运营;引进污水处理系统,铺设污水收集管网,新建三格式化粪池420个,将生活污水粪料进行无害化处理后作为灌溉施肥原料,从源头上杜绝污染水质现象。还通过河道专管员培训、河长制知识宣传、环保资料发放等举措,对梧宅溪小流域治理加以保障。

在“组合拳”的重击整顿之下,梧宅溪沿河两岸的采沙场、生猪牛蛙养殖场全都下马关停,船场镇决心以经济收益的“阵痛”换取生态保护带来长远的增值效应。

梧宅溪的综合治理也进一步激发了村民护水治河的内生动力,沿河3个村都自发组建护河巡逻队,定期组织志愿者到河道上巡逻环卫。

在全镇上下团结一致、通力合作下,梧宅溪流域断面水质由去年初的劣Ⅴ类提升到Ⅲ类,河道水质明显改善。

何志荣说:“2019年,我镇将梧宅溪小流域水环境整治列入‘三项工作’百日攻坚的重点工作之一,要彻底解决梧宅溪流域整治的痛点、难点,巩固治理成效。”

“玩”出来的景美人和

梧宅溪流域直线距离云水谣不到10公里,交通便利,四通八达。东边临近的山麓便是有名的石门岩景区,独特的地理环境使梧宅溪成为适合踏青游玩、避暑览胜的好去处。正在溪边摆弄花草的石大爷说:“梧宅溪能有今天的景色优美,全靠‘玩’出来的咧。”

作为石门岩景区附近的梧宅溪,有清晰的旅游发展思路。“我们计划将梧宅溪流域纳入石门岩景区的规划范畴,打造新景点,利用梧宅溪的‘绿水青山’来赚到我们的‘金山银山’。”何志荣说。

在县、镇政府的资金扶持和村民热心帮助下,梧宅溪流域开展沿溪景观整治提升工程,将河岸上的路面进行拓宽平整,绿化亮化,培育花草,使河道两岸环境焕然一新。同时,将梧宅溪流域与石门岩景区建设进行资源整合,利用船场健美鸭、梧宅米酒、米粉等美食特色优势,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开办农家乐饭店;依靠当地水果产业,筹划开设百香果自助采摘园等乡村旅游特色项目,在为当地群众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也让梧宅溪流域成为船场镇新的旅游项目开发点,吸引广大游客前来观光、体验。

现在,许多到云水谣、石门岩景区旅游的游客会选择顺便到梧宅溪踏青,他们看着这溪流清缓流淌,两岸树影舞动,花草芬芳,纷纷赞叹。“这里空气好,远离城市的喧嚣,吃的还都是原生态,很适合放空自己!”提起梧宅溪,游客张先生赞不绝口。

⊙曾林斌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