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靖:产业扶贫跑出脱贫致富“加速度”

zz.fjsen.com  2019-04-10 16:06: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沈宝梅养殖的鸡健壮肥美。

东南网漳州4月10日讯(通讯员 陈瑞章 吴景华 本网记者 苏海森 文/图)4月9日,在南靖县龙山镇金杉村贫困户沈宝梅家的鸡栏里,4300只河田鸡争相啄食,健壮肥美。“这一栏鸡已养了5个月,下个月就可以出栏了,扣除成本,算下来,每只大约可赚8元,总的就有3万多元的收入。如今我们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沈宝梅高兴地说。

沈宝梅丈夫患病早逝,治病欠下10多万元外债,两个儿子又都是智力残疾,还有两个年幼的孙子,一家人被列入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种植香蕉和低保金来维持生活。

沈宝梅一家的喜变得益于南靖县组织实施“政府牵头、公司主导、贫困户受益”的生态特色养殖产业扶贫模式——由该县农业龙头企业南靖绿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乡镇签订生态特色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向贫困户提供种苗,并帮助贫困户进行疫苗防控和饲料配送,全程跟踪服务和技术指导。贫困户无须担心销路,成品由南靖绿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全部回收,销往全国各地。目前,该项目共带动了像沈宝梅一样的20多户贫困户参与养殖生态鸡、鸭,养殖规模从一百多只到几千只不等。

沈宝梅表示,2018年初,她成为南靖绿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签约养殖户后,第一批养殖就赚了2000多元,第二批养殖又有2000多元的收入。

沈宝梅正在准备鸡饲料。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由于资金有限,沈宝梅的养殖规模始终做不大。得知这一情况后,龙山镇挂钩帮扶干部肖炎辉帮助其申请到5万元的小额信贷。有了这笔贴息资金,沈宝梅扩建了鸡栏,添置了温控锅炉,养殖规模扩大到5000只。

龙山镇竹溪村贫困户沈进英也是靠养殖河田土鸡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她高兴地表示:“刚开始,我只有养殖400只鸡,现在已发展到7000只了。目前这批小母鸡养殖期5个月,再过两个月就可以被回收,届时就有近四万元的收入。”

事实上,生态特色养殖产业扶贫模式只是南靖县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加大融资扶持,南靖县积极打造扶贫小额信贷平台,确定多家涉农银行作为承贷银行,已为贫困对象累计放贷4297.25万元,发放存量贷款1392.17万元,扶持贫困户403户,覆盖面达25%。

此外,三年多来,该县财政累计投入7000多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0%以上用于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大棚蔬菜、花卉苗木、中药材、茶叶、兰花及养殖业等特色产业。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多措并举,以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通过实施异地扶贫搬迁、小额信贷、旧村复垦、教育医疗扶贫、低保保障兜底、雨露计划等措施,扶贫效果明显,目前16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收入持续增长。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