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企业家代表为创新创业创造建言献策

全市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企业家发言摘要

zz.fjsen.com  2019-04-24 08:57:2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23日,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主持召开全市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会上,全市11位企业家代表,结合各自实际,从企业经营发展、需要党委政府协调解决的事项等方面说真话、道实情,建言献策。大家表示,要把握机遇,勇当先锋,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久,为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向阳:

企业职工十分关注生活区安置及子女入学教育问题。建议加快完善相应配套设施,力争配套价格优惠、地理位置相对较好的生活区和完善的教育资源,保障企业的职工安居乐业。

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凡沛:

为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发展,建议出台市属国有企业中长期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并选择部分市属国有企业作为改革试点先行先试;学习先进地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持续提升漳州市网上政务服务水平;制定符合漳州工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引进认定标准,出台相应的人才引进政策;建立涉企监管部门的容错纠错机制,营造良好的企业运营环境,激励广大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福欣特殊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子健:

 

钢铁产业属于传统基础制造业,在生产经营中规模效益尤其重要。福欣特殊钢属台资钢铁企业,相比于国内宝钢、太钢等传统国有大型钢铁企业,还存在着产能不足等方面的短板。建议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合理调整公共生产要素价格,加大对企业天然气、水电等公共生产要素的优惠力度,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三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文:

 

现有的钢铁产业较为分散,建议规划建设一个以三宝钢铁等大型钢铁企业为核心的钢铁冶炼及深加工产业园区,形成产业集群,方便集中管理,并对产业集群中的企业给予金融扶持,做大做强产业联盟。同时,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强互动互帮互助水平。

恒丽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邵跃明:

 

漳州是“中国钟表名城”,钟表产业虽然在部分细分领域占据绝大部市场份额,但持续发展的瓶颈也日益突显,钟表产业亟待转型升级。建议建立漳州钟表产业的集中园区,加大园区对外招商力度,引进国外中高端精密制造企业,加快推动漳州钟表产业转型发展。

海新集团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龙狮:

 

目前,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等“三座大山”,对于转型的火山,我们深有体会。海新集团自创办34年来,不断地在转型与创新中发展农牧产业和食品产业,通过对工艺、技术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与跨国企业联合建立以项目为载体的研发机构,推动产品研发和技术更新,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保障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竞争能力,成功打响了海新食品品牌。

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少平:

 

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建议设立新能源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既解决区域内招商引资、新落户企业初期的厂房及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又可以作为应急资金、缓解已落户企业短期资金需求。此外,建议打造国家级闽台新能源小镇,引导台湾新能源产业上下游零部件产业、软件产业人才来漳州创业。

焙之道食品(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从福:

 

食品行业是我市一个重要产业,规模企业产值超1700亿元,然而在食品机械设备的制造方面较为落后,特别是烘焙食品企业生产还停留在半人工半机械状态。建议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设立财政专项资金,鼓励烘焙食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提升企业生产技术水平;对企业建立专业的烘焙食品技术、烘焙智能设备制造技术研究院或技术中心给予专项补助。

立达信绿色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新兴:

 

招引人才、留住人才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建议加强人才要素保障,建设“招工引智”平台,大力招引一线员工和高端人才;同时出台相关政策,降低外来员工购房、租房成本,提高外来员工落户转化率。此外,建议下放更多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加快企业项目审批速度。

龙翔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龙辉:

 

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创新创业创造难题仍不少。从内部机制看,管理创新不够,用人机制不活,战略眼光缺乏;从外部环境看,项目审批越来越严,要素成本越来越高。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和科研投入,协助企业申请国家创新奖励,增强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创造能力。同时希望强化企业要素保障,有效解决资金不足问题,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海顺德特种油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仕铭:

 

  从国家到地方,各种惠企政策出台了很多,但在落地实施过程中往往强调程序性,特别是一些具体措施和实施细节不够完善,在实施过程中又存在着理解的差异问题,导致政策执行存在偏差,政策作用发挥不明显,这与企业的迫切需求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希望有关部门本着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精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切实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解决实际问题。(本组文字由记者 陈岩 刘铭明 苏奕斌 整理 本组图片由记者 林忠 摄)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