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县退休老师陈章良:为村民办“农家图书馆”

zz.fjsen.com  2019-04-24 09:01:2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屋头荼醾定过墙,满窗日色文书香。走进诏安县太平镇白叶村一户普通人家,映入眼帘的是偌大的空间里陈列着上千本图书,成群结伴的学生分散在客厅的角落,专注地翻看着手里的图书,环绕四周的是6个两米多高的书橱,层层整齐地摆放着各类藏书。

这些书的主人是年过七旬的退休老师陈章良。“我平生向书看齐,从上初中开始,就经常逛书店、游古迹、看古籍,60来年收藏这几本书不是难事。”

陈章良出生于诏安县太平镇白叶村,从1960年读初一起就开始收集课本及课外读物,高中毕业时,他作为“赴京代表”在北京见到了毛主席,回乡后就收集起《毛主席语录》《毛泽东手书古诗词选》等,接着就一发不可收拾地收藏《唐诗三百首》《中华上下五千年》等各类书籍。

“章义古今多气概,良师桃李尽风流”,这副悬挂在陈章良家客厅里的藏头联,是其大半辈子教书育人、著书研史的写照。

陈章良从1971年起教书育人36载,担任过11年小学校长的小学高级教师,还获诏安县“先进德育工作者”称号。退休后,他读书不止、笔耕不辍:为村镇起草小到日常通告,大到旅游项目材料等,十年如一日;编纂的《白叶古今事》两本历史读物印刷1000本,分赠予当地群众、学校后大获赞誉;编写《太平峰山庵》《御前蓝翎侍卫——沈菁莪》两文,被收录于《诏安文史资料》。

与书相伴,美名相传。2015年,白叶村村委会得知陈章良藏书、教书、写书的“三书”事迹后,便协商将“农家书屋”安在他家,他欣然同意。从此,他乐此不疲地打理起书屋来,为村民尤其儿童的日常借阅、看书提供了便利。

“为了方便村民借阅登记管理,我把书分类编了图书码。”陈章良告诉笔者,因为他当过老师,村里的小朋友周六日常来他家,一来为了看书,二来也向他请教课本知识。

“2016年,诏安县文体局捐赠了200多本图书,还给我颁发了一个‘书香之家’的称号,也使这个70多平方米的书屋更加热闹了!”陈章良笑着说。⊙邓艳清 吴楠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