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河山—— 与机器人“共振”乐享智趣挑战

zz.fjsen.com  2019-05-06 08:48:3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创客工作室,吴河山正在调试机器人。

近日,由团中央有关部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寻访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活动结果正式揭晓,云霄县第一中学高二学生吴河山荣获全国“最美中学生”荣誉称号。云霄一中通过微信公众号、布告栏等在第一时间传递该喜讯,整个校园沸腾了,吴河山成为全校师生谈论的热点。

据悉,该活动于2018年6月启动,面向全国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寻访在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科技创新、技术技能、志愿服务、热心助人、见义勇为、诚信友善、孝老爱亲、自强自立等方面表现突出的、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中学生”和“最美中职生”。通过校级、县级、市级和省级寻访,共计产生千余名“最美中学生”和“最美中职生”,其中,福建省共有21名,漳州市仅有2名,吴河山是其中的一位。

吴河山给笔者的第一印象是内向腼腆,但又有超乎年龄的成熟稳重,这也许跟他的家庭环境有关。他出生在火田镇下楼村一个普通家庭,艰苦的生活也锻炼了他坚强的意志。

2017年,吴河山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云霄一中自主招生的入学考试。科技教育一直是云霄一中的特色课程,该校组建了以创客工作室为中心的教师创新指导团队和学生创新团队,一中机器人综合技能代表队近五年多次代表福建省出战,获得了一系列荣誉。每年,创客工作室都会招入一批对机器人十分感兴趣的学生,吴河山首个报名参加,“在这里可以享受头脑风暴带来的无穷乐趣,把一个个异想天开的梦变为现实,从而获得无限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创客工作室是他梦想的诞生地。

但万事开头难,没有基础怎么办?那就从头学起,学编程,学零件加工,学机器人组装和操作,练比赛技战术。没有时间怎么办?那就充分利用一切休息时间,中午课间休息,晚上下课后,周末时间。于是,吴河山大部分的课余时间都在创客工作室中度过。

通过整整一年的学习和训练,2018年5月,吴河山代表学校参加了由福建省科协和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第16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比赛要求参赛者要在现场自行拼装机器人、编制机器人运行程序、调试和操作机器人。第一次参赛经验不足,面对赛场上诸多不可控因素,吴河山认为自己唯一能做的便是精益求精,做到极致。他深知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赛前他都会与指导老师、队员商量战术,反复沟通、协商,综合意见,形成最佳方案。由于比赛场地与训练场地的不同,路线规划一旦中途修改,一切程序都要重新调试,直到比赛前一天,他还和队员在练习场地疯狂地调试机器人,将每个代码,每个硬件一一完善,力求完美。比赛中,面对各种突发情况,吴河山总能冷静以对、快速调整,最终从全省九个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选拔的402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凭借精巧的编程和稳定的操作夺得高中组综合技能项目冠军,挺进全国赛。

2018年7月,在由中国科协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8年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中,以吴河山为代表的云霄一中机器人综合技能代表队,在高中组综合技能项目上再次夺冠。

“从机器人赛场上我学到了精益求精,将每一个细节做到完美,那么无论比赛时遇到什么问题,确保万无一失。”丰富的科技活动经历,让吴河山收获良多。“更重要的是,我还懂得学习和实践可以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兴趣爱好和课堂学业也可以平衡发展。”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无论多忙,吴河山始终没有落下学习,他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厦门大学是他的目标,下阶段他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课业上,一步一个脚印向理想的未来迈进。(朱乔柽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