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圆发”圆了贫困户的“致富梦”

zz.fjsen.com  2019-05-06 19:53: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6日讯(通讯员 洪艺辉 本网记者 陈惠华)“老詹,这个时候是莲雾的开花期,管理要注意防病菌和红蜘蛛等病虫害,要适量喷洒些托布津……”4月30日,在东山县前楼镇叶厝村精准扶贫基地“农科一号”莲雾园里,该村圆发水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科技带头人叶员发正在为因缺技术而致贫的果农詹锦成、詹大荣等,指导传授高优水果莲雾管理先进技术。

“我们通过合作社的引领带动作用,带领贫困户走出困境,一道发家致富。”叶员发介绍说。2016年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圆发水果专业合作社依托合作社和省农科院莲雾、毛叶枣新技术示范基地,深挖台湾青枣、泰国莲雾品种发展潜力,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扶贫工作机制。主要是加大科技成果的运用转化,通过为贫困户集中采购发放高优品种、免费嫁接种苗、分发种养手册、联系省农科院定期指导互动、组织技术培训讲座等方式,切实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管理的职业农民。同时瞄准“互联网+”的广阔空间,搭建微商平台和电商平台,注册“圆发”水果商标,与贫困农户签订收购销售协议,在产前、产中、产后三个关键环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帮扶。通过提技术、优渠道、育品牌、保销量,圆了贫困户的“致富梦”,有效帮扶叶厝村贫困户8户17人,实现每户每年增收0.6万元以上。

“我们合作社的带头叶员发人很好,他无代价地提供我种苗,手把手地教我管养,在他的帮助下,2018年我实现增收5万多元。”叶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秋水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圆发水果专业合作社创办于2013年,先后被福建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授予“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莲雾、毛叶枣新品种与新技术示范基地”。目前,共有100户村民挂靠合作社,全社水果种植面积达400多亩,是东山县一家集生产、加工、贮藏、销售为一体的水果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共投入800多万元,建设有水果收购站点、水果加工厂、水果冷藏室和固定办公场所等。全社水果种植基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节水喷灌设施完备,道路交通方便,机械作业便利,这几年来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叶员发笑着对笔者说:“2018年生产加工的水果总量800多吨,年销售总额920万元,实现盈余150余万元。”

圆发水果专业合作社克服扶贫对象在产业发展中的短板效应,让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上由“外行”成为“内行”,纷纷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叶员发的扶贫成效获得干群的一致好评,他也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带头人”称号。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