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大唐幸福里现装修协议陷阱 住建部门介入督促

zz.fjsen.com  2019-05-08 15:49: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8日讯(闽南网记者 梁政 李昌乾 文/图)作为漳州首个“安得广”惠民安居工程,大唐幸福里项目的进展一直备受关注。然而近日,因为开发商的一纸“装修方案确认协议书”,该小区的部分业主陷入焦虑——协议书中包括选择装修材料品牌在内的约定,与此前主管部门发布的针对“安得广”项目装修要求的文件,有多处不符。

5月7日,针对该问题,漳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将严格按照此前发布的关于“安得广”项目相关管理办法,监督并要求开发商落实落细,解决问题。

目前,大唐幸福里楼栋已全部封顶

一份仅可选择颜色的装修协议书

“买房本来是高兴的事儿,没想到遇到这么揪心问题,无奈!”5月6日,大唐幸福里的业主王女士向闽南网记者反映,开发商要求业主签订的装修协议中,与此前主管部门发布文件要求,有诸多不符。

4月10日,开发商以短信、电话的形式,通知业主们看样板房。王女士介绍,4月21日,她来到项目工地看完样板房后,被工作人员引导到了隔壁一处房中,进而被要求签订“大唐幸福里装修方案确认协议书”。

事发过程中,细心的王女士发现,该“协议书”中虽提供了两种装修方案,但可供业主选择的内容,只有颜色。不仅如此,“协议书”中的装修材料品牌,不仅业主无法选择,还多出了一些政府文件规定之外的品牌,并标注“以实际交付品牌为准”。

“当场有几位业主提出质疑拒绝签字,工作人员则以‘延误工期将发送律师函’为由,要求业主现场签约。”王女士说,工作人员颇有强迫签约之意,无奈之下,自己只好签了协议。业主庄女士同样证实了这一点,并提供了现场录音证据。

“大唐幸福里装修方案确认协议书”中,增加了3个文件规定外的品牌

装修材料罗列多种未规定的品牌

2018年4月,漳州市区三处“安得广”项目规划方案,正式通过规划部门审批,陆续开建。“安得广”惠民安居工程,主要为解决在漳创就业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港澳台侨胞、社会住房困难人员及各类高层次人才、军地融合官兵等住房问题。这些住宅的价格均低于同时期漳州市区在售商品房价格,属于漳州政策性住房。

值得一提的是,“安得广”住房自带装修。根据要求,房屋仅限于自住,业主不得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用途及主体结构,且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5年内未经批准,不得擅自重新装修。因此,住房的装修问题,更是业主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闽南网记者了解到,漳州市住建局在去年就发布了《关于安得广项目住宅室内装修及面积差异处理的函》(漳建房函〔2018〕1号),规定了“安得广”项目部分装修材料的品牌,包括防盗门、瓷砖等在内,每个部分提供3个品牌供装修使用,并注明“原则上使用规定品牌内的合格及以上等级产品,实施过程中,确无法采购到上述三个品牌、需要更换其他品牌的,应用知名度更广、质量更优的产品。”

然而,在“大唐幸福里装修方案确认协议书”中,防盗门品牌多了“金桥”、卫生洁具品牌多了“航标”、开关/插座品牌多了“施耐德”,这些品牌在上述文件中并没有提及。

文件规定了安得广项目可使用的品牌

项目方要采用其他品牌的前提条件,是“确无法采购到上述三个品牌”

部门:将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监管

5月7日,闽南网记者走访了大唐幸福里项目。根据公示,该项目建设单位为漳州唐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单位为鑫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此时,工地里的楼栋均已封顶,但还未开始装修。工人们正在作楼栋封顶的收尾工作。

“项目总共22栋1225户,已销售的1088户中,有1047户业主已经签了装修协议。”大唐幸福里营销部负责人林嘉琳说。而针对开发商强势要求业主签装修协议的问题,她承认个别工作人员在通知业主签协议时,存在表达失误的情况,已落实整改,但开发商从未向业主发过律师函。

而针对装修协议多出的3个文件规定之外的材料品牌,大唐幸福里项目总监曹阳说,根据文件规定,装修可选择应用知名度更广、质量更优的产品。他坦言,多出的部分品牌是与项目方存在战略合作,价格较低且质量也不错,“如果大多数业主对这3个品牌不认可,项目方可以考虑不采用这些品牌。”

对此,记者走访了漳州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从住房保障科得知,在《关于安得广项目住宅室内装修及面积差异处理的函》中,规定了原则上装修材料采用文件中提供的3个品牌。项目方要采用其他品牌的前提条件,是“确无法采购到上述三个品牌”。因此,企业与文件规定之外的品牌方存在战略合作,不能作为更换品牌的理由。同时,漳州市住建局部门将严格按照“安得广”项目相关管理办法,监督并要求开发商落实落细,解决问题。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