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杏陈镇:红色传承 构筑“蓝绿红橙金”新格局

zz.fjsen.com  2019-05-13 19:25: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东山县杏陈镇前何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红色传承”为中心,全面辐射焕发经济、生态、政治、社会等多位一体的乡村振兴新面貌,全力构筑好“蓝色产业、绿色生态、红色文明、橙色组织、金色富民”乡村振兴新格局。

走在前何村“谷意情深”主题公园,到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夕阳西下,劳作了一天的村民回家了,与左邻右舍一起择一处休闲安逸的角落,纳凉唠嗑,别提有多舒服。老人家告诉记者,如今家家户户盖起新房子,村里还划分责任片区,全面净化卫生环境,完善保洁机制,门前屋后干净整洁,全村实现道路硬化、亮化、绿化全覆盖,推行重点部位花化工程。环境变美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逐日递增。

绿色生态,环境宜居,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这也正是前何村培育“生态+红色”乡村旅游线路的扎实基础。近年来,前何村深入挖掘景观的人文教化内涵,建成“谷意情深”谷文昌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淳善乡风”步道、党风廉政教育角和“雅美农家”建设,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探索运行农家乐体验配套项目,融吃、游、玩为一体,拉动产业的延伸和放大,拓宽村民就业渠道,到2019年,预计实现村财旅游收入10万元以上,带动就业20人以上。

乡村旅游发展了,产业自然也不能落下。前何村立足浅海滩涂资源优势,壮大特色滩涂养殖产业,到2019年,巩固建立 2500 亩养殖基地,争创产值超亿元,实现村集体增收 190万元。同时,大力推广发展台湾青枣、黑珍珠等“农”字号特优产品,同时,依托成立农村电商服务站,打造品牌特色,带动村民增收1200万元以上。

近年来,前何村获评“全国文明交通示范村”“全国计划生育协会村级先进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基层一线好支部”“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市五星级富美乡村示范村”“全市文明村”“全市平安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欧东茵 何智平 朱建华)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