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抓大工业 漳州南靖龙山镇打造食品工业强镇

zz.fjsen.com  2019-05-23 07:02:21  苏海森 张少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南靖益得利罐头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处理青椒。

东南网漳州5月23日讯(本网记者 苏海森 张少伟 通讯员 邹少华 文/图)在南方,眼下是青椒、灯笼椒等椒类农产品大量上市的时节。日前,记者在位于漳州市南靖县龙山镇的南靖益得利罐头食品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在把收购而来的椒类农产品进行清洗、切片、浸泡、蒸馏、装罐等一系列工序。“这批青椒和灯笼椒质量好,能卖个好价钱。今年我们新增了几个品种食品的加工,订单供不应求。”该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张伟洲高兴地说到。

在龙山镇,像南靖益得利罐头食品有限公司一样,专门从事食品加工的企业有许多家。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和企业的通力合作下,龙山镇大力打造食品加工强镇,食品加工实现产值已经突破16亿元,规模食品加工企业数量达到14家。该镇出产的竹笋、荔枝、草菇、马蹄、菠萝等食品加工产品畅销海内外。

充分利用区位及环境优势 保障发展基础

龙山镇发达的农副产品种植基地为食品工业发展打下基础。

发展工业,区位交通是基础,而对于食品加工来说,原材料供应也是其发展的关键。在龙山镇,319国道横跨东西,厦蓉高速、龙厦铁路贯穿全境,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此外,地属亚热带带来的森林覆盖率高、气候温和、土地肥沃、雨量充沛等有利的自然条件,以及福建省第二大江九龙江的两条支流贯穿全境,这些让龙山镇适宜大面积种植多种类农作物,而这也为该镇食品加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原材料。

龙山镇较为发达的农作物种植就让落户在这里的不少食品加工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当地种植的蔬菜和水果品种多,质量好。目前,我们加工的蔬菜和水果品种有20多种,这些原材料很大一部分是向当地收购的,这大大降低了成本。”南靖益得利罐头食品有限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张伟洲说到。

龙山镇麻竹种植面积达到10.8万亩。

与南靖益得利罐头食品有限公司一样,专门从事竹笋加工的漳州明成食品有限公司则受益于龙山镇丰富的竹笋资源以及优越的交通区位。在素有“麻竹之乡”美誉的龙山镇,麻竹长势葱茂,种植面积达到10.8万亩,麻笋产量高、质量好,年均绿色无公害麻笋产量已突破20万吨,年产值已突破2亿元。“我们直接向当地农户收购竹笋,省去了中间很多环节,大大节约了成本,这也是当初我们选择把企业落户在这里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该公司负责人杜德明表示,得益于龙山镇便利的交通,他们公司能安全、迅速地把成品运输到外地。

加大技改投入严把质量关 打响品牌知名度

南靖益得利罐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种食品加工成品。

技术、设备、人才是产品成为优质的重要条件。近年来,龙山镇的食品加工企业也悄然进行着一场深刻变革——坚持以技改促转型、以创新促转型、以人才促转型,确保企业调结构、转方式迈出实质性步伐。以漳州明成食品有限公司为例,近年来该公司加大对技术改造和人才成本的投入,经济效益实现了质的变化。“如今,把食品加工等同于劳动密集型或者粗放型经济是片面的。这几年,我们加大对先进技术和设备的投入,引进高端技术人才,采用先进的全封闭生产模式,开发出了5 个系列 30 多个种类的麻笋产品,每年订单都爆满,产品远销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该公司负责人杜德明介绍,他们公司还与科研院校合作,利用笋头、笋壳等材料,生产膳食纤维食品。

作为龙山镇老牌食品加工企业,南靖益得利罐头食品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多功能彩印制罐设备、高频焊制罐生产线、自动灌装封口饮料生产线等技术先进的工艺设备,产品通过HACCP、FDA等多项食品认证,具有福建省驰名商标、福建省名牌产品。但该公司并不满足于此。“为了扩大生产规模,满足不断递增的订单需求,今年下半年,我们上千平方米全新车间就可以投入生产。”该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张伟洲表示,这座目前正在抓紧施工建设的车间最大的亮点就是集聚技术先进的设备,这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生产效率。

在漳州明成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包装清水笋。

质量就是产品的生命。源于市场需求,龙山镇食品加工产品百分之九十以上出口到东南亚、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为此该镇的食品加工企业纷纷执行最严格的产品质量要求——宁缺毋滥,从原材料挑选到产品制成,每一道工序严把质量关,着重在卫生、口感、包装等方面做足文章,保证产品优质。也因此,近年来,“龙山牌”食品加工产品在海外市场逐渐站立了脚跟,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政府搭台乡贤助力 大力打造食品工业园

龙山镇大力打造食品加工强镇,食品加工实现产值已经突破16亿元。

每年春节期间,趁外出乡贤返乡之际,龙山镇都要精心举办招商推介会和商会会员交流大会。同时,龙山镇每个月还组织招商小分队外出开展招商活动,积极对接、主动出击,增强招商实效性。而这样的举措也让龙山镇食品加工产业尝到了甜头。

吴如强,一位老龙山镇人,与饼干行业打交道几十年,在河南、四川等地创办了多家相关企业,经济效益良好。由于多次参加龙山镇招商推介会和商会会员交流大会,他感受到当地政府做强做大食品加工产业的热情、信心以及付出。今年年初,他把在外地的企业交给儿子打理,带着妻子毅然回到家乡投资兴业。“到了我这个年纪,总想着落叶归根,也想着为家乡做点事情,现在终于能够实现了。我计划投资几百万在家乡再干起老本行。”吴如强表示,回到家乡后,当地政府出面为他解决了土地问题,还把闲置的厂房和车间腾出来让他使用。“我只需要装修下,再引进一些生产设备,预计今年中秋就能够投入生产了。”

龙山镇出产的竹笋、荔枝、菠萝等食品加工产品畅销海内外。

事实上,像吴如强这样,回到家乡从事食品加工行业的外出乡贤还有很多。而对于食品加工行业的扶持,龙山镇给予的扶持也很给力——除了在土地、闲置厂房盘活,还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让食品加工企业在交易、税费、电价、物流、融资等方面得到更多实惠,并定期开展现场办公,及时了解食品加工企业需求,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决在征地、扩建、用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

“今年4月1日,漳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业发展、开发区建设推进会,向社会、向广大干部群众做出再宣誓、再宣言、再承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龙山镇坚决贯彻落实漳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将充分利用丰富农副产品、交通便捷及物流成熟等优势,生成一批食品深加工、精加工项目,进一步完善食品包装、食品深加工、能源保障等产业链,加快培育食品加工品牌,大力打造食品工业园。”龙山镇党委书记吴建忠如表示,以食品加工为样板和突破口,今后龙山镇将积极探索“工业+旅游”新模式,打造观光工厂,力促工业做大做强,产品做精做特,提升工业企业市场竞争力,稳步推动龙山镇工业经济发展。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