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南坑街道试行临时疏导点 流动摊贩规整了

zz.fjsen.com  2019-05-25 10:14: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整治前的流动摊贩随意占道设点 和 ▲“临时疏导点”摊贩规整有序

东南网5月25日讯(导报记者 张雄敏 文/图 通讯员 李顺安)以前,芗城区南坑街道的古塘路和漳糖新村市场周边的流动摊贩扎堆,商家“店外店”等占道现象,严重扰乱了周边群众出行,成为道路交通管理的“老大难”问题。不过,昨日下午,导报记者再次来到古塘路和漳糖新村,看到的却是,在七八米宽的路面上,无序占道的流动摊贩腾出了道路,阻碍交通的乱象也不见了!

临时疏导点化解“老大难”问题

据悉,原先的古塘路和漳糖新村是漳州市容环境监管的“老大难”。但每次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劝离流动摊贩时,又有部分群众于心不忍:这边的摊贩大多已经在这里经营了很长一段时间,而且很多是贫困群众或者下岗人员,周边小区对于市场的需求也很大,希望能多考虑周边市民的需求,同时也为摊贩们保留养家糊口的机会。

为了兼顾市容环境秩序和群众生活需求,今年5月初,南坑街道办事处联合芗城区城管局南坑中队对古塘路的小摊贩进行调查研究,最终选定古塘路一侧指定区域作为临时疏导点(漳州糖厂第三个大门口至第四个大门口)。现在,这些流动摊贩必须规规整整地在芗城区相关部门划定的黄线内摆摊,否则将会受到处罚,并且不能在此再摆摊。

生意一样好再也不用“躲猫猫”

“目前,虽然疏导点尚在试行阶段,但已经有大约60家摊贩进驻,基本满足了周边群众的生活需求,以往交通堵塞、秩序混乱的现象也得到了改善。”昨日,南坑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不使流动摊贩影响到正常的交通秩序,疏导点内摊贩的经营时间为每天早晨5点至9点,在经营时间内,还有城管执法队员巡查,维持路面秩序,要求流动摊贩不超时、不越线、不堆物、不扰民,保持摊点卫生干净整洁,9点后准时收摊撤离。

同时,该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南坑街道也将继续联合区城管局在辖区内现有市场的基础上继续试行临时疏导点,同时加大对临时疏导点的监督管理,引导摊贩做好摊位卫生、经营秩序,确保临时疏导点环境卫生秩序良好。

摊主老陈对导报记者说:“以前,他一大早就要起来出摊,晚上就要收摊,其间还要跟相关执法部门“躲猫猫”。现在,他听从政府安排进入了这个临时疏导点,发现生意和原来一样好,还省了不少麻烦呢!

记者手记  有益的探索

临时疏导点的设置是一个有益的探索,既可以缓解市场不足,方便周边群众生活需求,又让流动摊贩有了一个固定的经营场所,同时也使背街小巷脏乱差得以改善。但引导商贩走上正轨的经营之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工作要更加细致,方法更加灵活,真正解决好流动摊贩的后顾之忧,能保证他们不再随意“流动”,更好地便民惠民。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