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世界冠军 漳籍羽毛球小将韩呈恺冠军炼成记

zz.fjsen.com  2019-06-06 09:03:1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26日,在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决赛中,中国队3:0战胜日本队,第11次夺得冠军。本次中国队的参赛队员,漳籍运动员韩呈恺成为世界冠军榜上的新成员。6月3日下午,市体育局领导来到韩呈恺家中走访慰问,并向其父母、教练送上诚挚祝贺。

走进韩呈恺家中,映入眼帘的是满柜的奖牌和奖杯,见证了韩呈恺的运动生涯。

“放松心态,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就行。”作为父亲的韩明全,虽然在赛前不断鼓励韩呈恺放松心态,但坐在观众席上,却不由得捏紧双手紧张起来。

当韩呈恺与搭档周昊东在小组赛中逆转战胜印度组合,为中国队最后致胜立下汗马功劳后,韩呈恺喜不自禁:“老爸,我赢了!”那一夜,韩明全夫妻激动得难以成寐。回忆起韩呈恺夺冠的情景,韩明全仍历历在目,他说:“孩子一路晋级太不容易,打得太棒了!”韩明全说,韩呈恺为本次苏迪曼杯的比赛付出了很多汗水,几乎没有放假休息时间,“接下来韩呈恺还要继续努力,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

谈及初遇5岁的韩呈恺,启蒙教练吴建新记忆犹新。“一开始,呈恺到我那打羽毛球就像玩游戏一样。没想到竟‘玩’出了一个世界冠军。”而起初,韩明全只是希望儿子通过运动强身健体、增强体魄,“并没有特意往专业运动员方向培养。”

吴建新表示,在羽毛球场上的韩呈恺,总是比别人学得快。“学了大半年,就捧回一个市锦标赛的冠军。”看着自己的“徒弟”首次参加苏迪曼杯比赛就夺冠,他既高兴又自豪。

记者了解到,韩呈恺与浙江运动员周昊东搭档,在2016年,获得亚洲青年羽毛球锦标赛、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冠军;2018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中,战胜头号种子、亚运会冠军、印尼组合吉迪恩、苏卡姆约,是唯一战胜过这对印尼组合的中国男双组合。2018年,世界羽联年度颁奖盛典在广州举行,韩呈恺获得了最有潜力运动员奖。

“韩呈恺不懈努力成为世界冠军,是漳州羽毛球运动员的榜样。”市体育局局长周志聪说,漳州羽毛球运动群众基础好,教练水平高,训练氛围好。羽毛球在漳州民间具有非常深厚的基础,而竞技体育的基础就是群众体育,群众体育推动着竞技体育的发展。

近几年,漳州积极推进群众体育中羽毛球项目发展,加快后备人才培养,为省队、国家队培养了多名运动员。其中,2013年,漳州名将刘小龙作为男双主力成员之一,获得苏迪曼杯冠军。目前,我市在国家一队的现役队员有5名,分别是韩呈恺、韩悦、欧烜屹、何欣颖、张嵩烨,国家青年队有林志超。(本报记者 廖瑜婷)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