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茗寻香 共话茶情——海峡(漳州)茶会见闻

zz.fjsen.com  2019-06-16 10:21:2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素瓷传馨韵,芳气满茗轩。作为海峡两岸极具权威、规模和影响力的茶业盛会,本届海峡茶会汇集了来自近300家茶企的上千种知名茶品,新技术、新品种、新茶具、新展区精彩纷呈,众“新”云集展示了茶产业各个环节的发展现状及最新成果,一步一景,茶香袭人,置身其间,恍若进入奇妙的“茶之王国”。

赏茶韵:新展馆亮点纷呈

“一帘春欲暮,茶烟细扬落花风……”袅袅乐音中,木勺取茶,轻放入碗,倒入沸水,曲卷的叶片在金黄茶汤中缓缓舒展,茶香漫溢于空气中。

昨日,在本届海峡茶会新设置的茶文化体验馆中,五位茶艺师身穿各色茶服,通过“孔雀开屏”“乌龙入宫”“高山流水”“品韵甘霖”等多道茶序,将源远流长的茶文化融入片片香茗中,以一壶茶为引,让漳州茶的历史与情怀在清雅汤水中徐徐展开。“一辈子与茶打交道,却从没想过茶文化还可以这么有趣。”台湾茶农邹临博连连称赞。

不仅有优雅的茶艺表演,馆内以茶为题的书画创作、茶农具、茶壶茶盏等展品琳琅满目,生动呈现出漳州茶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独特魅力。而这些,仅仅是本届展会匠心独运的小小一隅。

步入茶会主展区,诏安县以明朝“父子进士石牌坊”、东大门“丹诏迎曦”为蓝本,在古色古香地楼阁风韵中展示出 “海峡硒都”茶文旅的独特魅力;云霄则以入口古茶树为纽带,辐射展现8家参展茶企的数十种新茶品,全方位展示当地茶产业绿色融合发展成果;长泰展区的“一叶茶”高高舒展,各式茶元素将厦漳泉生态型核心经济区的生态美景鲜活勾画……不仅漳州六大茶叶主产县纷纷结合各自特色茶品传递漳州茶的生态绿色,漳州老字号茶展区也创新地以漳州孔庙“德配天地”牌坊为原型进行延展布局,入口左侧一艘扬帆起航的中国古商船,更是生动展现了当年漳州老字号茶品沿海丝远销东南亚的辉煌。

本届茶会还新设置老区苏区特色茶展区, 在红色文化传承中深情讲述我市老区苏区茶企、茶产品及茶农的不解情缘,进一步拓宽老区苏区茶产品的销售渠道,促进老区苏区农民增收。

“跟往届相比,今年的茶会展馆不仅更美、融入了更多的创意和巧思,还更加重视对茶文化的思考与传承,一路走来韵味十足、亮点纷呈,实在是让人赏心悦目。”连续四年赴会的上海茶商连海鑫由衷感叹。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