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乡村盛开“振兴花”

努力研发20年,姜荷花飘香全国

zz.fjsen.com  2019-06-17 11:36: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阿姨们手脚麻利的把姜荷花包装好,以便于尽快寄往外地。 戴江海 摄

东南网漳州6月17日讯(通讯员 王文强)6月中旬,长泰县玫瑰农庄的园艺工人正在智能温控大棚内采摘着姜荷花。这里盛开着多达20亩约30个品种的姜荷花,有“清迈粉”“清迈红”“清迈白”“清迈雪”“蓝月亮”等不同颜色。姜荷花的花期在6月初至10月中旬,正值夏季切花种类产量较少的时期,可以弥补夏季切花之不足。

“姜荷花的种子有一个特点,种球位于中间,周围包裹球状的营养根,营养根越多,说明种球生命力越强,明年的分株也会越多。一般每个种球每年可分裂出5到8个新种球。”玫瑰农庄总经理林金水表示。“在棚内气温达到28度时,大棚水帘风机自动开启,达到降温增湿的效果,保证花卉在温湿的环境下生长,配备了全自动喷灌系统、水帘风机降温系统、水肥一体化的大棚里可以保证鲜花的四季绽放。经过将近20年的努力,我们的品种从原来的单个品种,研发到现在拥有30个品种。”

作为漳州市金銮园艺有限公司创办人和总经理,林金水带领公司逐步培育成科技型企业并不断壮大,先后获得福建省科技型企业、漳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诸多荣誉。2016年初开始建设玫瑰农庄,以公司现代花卉生产为基础,延伸发展花卉产品销售、采摘,以及花卉餐饮、花艺体验、花卉科普、民宿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农业产业庄园。

采收姜荷花。 戴江海 摄

切花月季本土化无土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赫蕉植物盆栽应用技术研究、热带切花种质资源收集与开发利用…作为福建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林金水长期坚持科研创新与产业实际紧密结合,在产业实际中开展科研创新和技术推广。

为了防止鲜花受损,阿姨们用肩挑方式把姜荷花从田间送往包装车间。 戴江海 摄

据林金水介绍,欧洲的农场主是很悠闲的,收获的季节,都是城里的人去帮他们打工,平时就两三个人一个家庭就可以管理几百亩甚至一两千亩的农场,他们自动化、机械化、智能化的水平非常高,农民不再脸朝黄土背朝天,不用去拿锄头。就算是年轻人都可以干得很好。

“近5年来主要主持或参与研究项目5项,其中主持4项,参与1项。以及主持产业化技术推广项目7项。”林金水接受笔者采访时说道。“不管是科技创新还是应用推广,我是国内姜荷花产业的开拓者和带头人,有信心把姜荷花产业做强做大,成为一个特色花卉产业。”

目前,原产泰国的姜荷花,在国内种植90%以上都是林金水推广的种球或其再繁殖的后代。由于科技创新的优势和特色,金銮园艺有限公司已成为长泰县重要的示范性龙头企业,每年接待各类产学研和政府部门的参观、交流、调研超过2000人次。

“当然是好,现在生活水平上去了,想买什么就买,日子过得幸福丰富多了。”在玫瑰农庄生产管理部工作的石铭村村民柯鸿针接受笔者采访时说道。“我在这工作13年了,过去边带孩子边种田,一个月也不过挣一千多元,现在一个月有3400元。特别是采摘期,周边很多村民都能来这儿帮帮忙,增加收入。”

“金銮园艺花卉公司是长泰县首家从事花卉产业的领军者,拥有一批花卉专业知识扎实、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成功在国内率先开发推广金鸟赫蕉、姜荷花、火红鸟、龙船花、高山羊齿等花卉新品种,以及月季、唐菖蒲、百合等常规切花品种。新人才、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对石铭村的花卉产业起到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间接也促进了乡村旅游与村民的额外收入。他们很好的为农业科技的进步,为农村经济的发展,为乡村振兴的实现做出贡献。”石铭村党委书记王海成说道。

据悉,金銮园艺总经理林金水致力于研究的姜荷花品种在2017年9月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获展品类(切花)金奖。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2017年厦门金砖会议、今年618项目成果交易会、2019年在北京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中,金銮园艺有限公司的姜荷花均以特殊花卉被选用。姜荷花正逐渐走进大众视野,走向市场。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