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就地取材变废为宝 美丽乡村别有风味

zz.fjsen.com  2019-06-17 11:42: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17日讯(通讯员 林少波 文/图)漫步于长泰县坂里乡新春村沿溪小道、脚踩凹凸不平,玲珑有致的条石引人注目。笔者看到,这是用拆除猪圈的石条铺设而成蜿蜒曲折“有味道”的乡村小路。不仅如此,在长泰县许多村里,随处可见用这种石条铺设而成的新景观,如石砌小亭,石砌栅栏……

据了解,在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行动中,长泰县就地取材,合理利用资源,将各家各户的猪圈房拆除下来的石材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良材”,通过整理再利用,赋予了猪圈石条新的活力,造就了一批美丽乡村旧情乡韵。

“因地制宜就地材料,一方面为村里节省了处置石条的经费,又省下了一笔采购砌石的费用,同时又巧妙地展现了本土特色,可谓一举三得。”长泰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按照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的要求,长泰县以建设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农房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通村组道路、入户道路建设,基本解决村内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等问题;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因地制宜选择路面材料;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消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大力提升农村建筑风貌,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民族特点;打造规划管理好、建筑风貌好、环境卫生好、配套设施好、绿化美化好、自然生态好、管理机制好的宜居乡村。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