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慢客康养新岩溪 为“两岸基层治理”提供样本

zz.fjsen.com  2019-06-18 18:55: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长泰县岩溪镇党委书记王凌在论坛上作经验介绍(岩溪镇供图)

东南网6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6月16日,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福建省政协主办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二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在厦门举行,来自海峡两岸200余名基层民意代表和相关界别代表人士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开展广泛深入探讨。长泰县岩溪镇党委书记王凌在论坛上作了《振兴幸福美好新农村 建设慢客康养新岩溪》的经验介绍。

当地全力建设慢客康养新岩溪(岩溪镇供图)

岩溪镇面积210平方公里,下辖11个行政村、2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4.5万。据岩溪镇党委书记王凌介绍,近年,岩溪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学习借鉴台湾农村“由下而上”推进再生计划、发展精致农业等先进经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推动乡村振兴在全县走前头、做示范,全力建设慢客康养新岩溪。主要做法是“做好六个一”。

岩溪充分发挥“芦柑之乡”特色(岩溪镇供图)

做好一个规划,谋划乡村振兴之“序”。科学规划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导。坚持全域规划,推动总体规划、村庄建设、土地利用和产业、交通、水利等专项规划“多规合一”,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细化为年度、三年、五年行动计划,谋划生成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工程、战役竞赛等项目,一年接着一年干,解决村庄建设、产业增收、群众建房等问题,每年都突破几个重点,通过3—5年提升打造一个乡村振兴版本,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带来的明显变化。其中,高濑村入选全国乡村建设村庄规划示范村。

做优一粒芦柑,繁荣乡村振兴之“根”。产业兴旺是建设繁荣乡村的重要基础。岩溪镇充分发挥“芦柑之乡”特色,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品质与效益并重、品牌与市场齐抓、龙头与基地共建,出台种植鼓励政策,举办芦柑文化节,把“五四青年果场芦柑”做得更精细、更优特、更高效、更安全。去年第四届芦柑文化节,集中签约5个农产品购销贸易项目,总金额2.1亿元。同时,深化土地、科技、经营等体制改革,做好“生态+休闲农业”一三产业融合,农村电商、观光农业、健康养生、旅游休闲等新业态逐渐兴起,福友农场、玫瑰农庄被评为福建省星级乡村旅游单位,连续几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

岩溪镇努力打造更多的美丽乡村示范精品。(岩溪镇供图)

做美一个环境,塑好乡村振兴之“形”。生态宜居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基本要求。坚持生态、生产、生活、生意“四生融合”,突出“拆彻底、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基本标准,探索“美、用、管、合、简、富”长效机制,不大拆大建、大挖大变、乱填乱砍,梯次推进乡村山、水、林、田、路、房等环境改善,关闭拆除不环保猪舍92万平方米、石板材企业25家,努力打造更多的美丽乡村示范精品。岩溪镇的“垃圾不落地” 和长泰县的“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的做法在全省宣传推广,上蔡村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中国慢客村”称号,珪后村获得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上蔡、珪后、湖珠还被评为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做暖一片民心,托住乡村振兴之“底”。民生改善是建设殷实乡村的最终目标。加快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稳定提质三年行动,实施养殖污染整治和安全饮水、污水管网、垃圾处理等工程,推进教育医疗、文化娱乐、集贸市场、便民服务等城乡一体化建设,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全镇连续多年民生投入年均1.3亿元以上,实现水泥路、自来水、广播电视等村村通,村级乡村振兴服务站、乡村文化传习所、卫生室、绿地公园、广场舞等村村有,岩溪镇连续两届被评为福建省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工作一等奖,珪后村应邀到中联部举办的“生态+”发展模式研讨会上讲述“生态+民生”的故事。

岩溪镇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乡镇。(岩溪镇供图)

做活一股新风,传承乡村振兴之“魂”。治理有效是建设善治乡村的活力之源。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持续深化维稳“六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形式多样农民道德建设活动,全镇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特别是坚持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五留”,弘扬“三公下水操”忠勇仁义的传统美德,传承孝子贤媳榜、成才榜等优良传统,强化“女孙点灯”男女平等理念,形成崇文尚教、尊老爱幼、爱岗敬业、积德行善的珪塘文化,全镇9个村设立教育协会,每年发放奖教奖学金100多万元。珪后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岩溪镇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乡镇。

做强一面旗帜,夯实乡村振兴之“基”。党建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加强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村级集体经济“破壳”、“消薄”三年行动,发现和培养更多“有本事、有情怀、有根基、有年头”的“四有”村主干,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镇村党员干部埋头苦干,广大民众积极参与,聚力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成功引办总投资50亿元的宝龙康养园,还有20多个工业项目落地建设,近两年来镇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镇党委获得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农村宣传思想文化示范镇等荣誉称号,政治、思想、文化、发展“四个引领”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的做法在全省宣传。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