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船场镇集星村:着力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zz.fjsen.com  2019-06-21 17:04: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长期以来,船场镇集星村按照“百路千村”“两违”综合治理工作的要求,聚焦“拆到位、摆整齐、扫干净、保畅通”的工作思路,有效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水平。

与新村规划相结合。按照“规划好,拆干净,建整齐”的思路,坚持规划先行,从村庄整体到单体农房,都科学规划、统一标准,解决“有新房没新村”问题,对现有“裸房”分批整治;同时注重因地制宜,突出本地特色,不搞“一刀切”,对破旧不和谐的建筑物拆除重建,对有传承价值的建筑进行保护性修复,保护传承好乡村文化,留住乡愁记忆,避免千村一面。

与“两违”治理相结合。着眼山梅沿线“两违”综合整治全局,重点改善林前组沿路摆摊、私搭广告牌、杂物乱堆积等脏乱差现象,成为全县示范路域;镇、村持续完善清扫保洁、生活污水治理等体系和设施建设,探索镇村生活垃圾公司化模式运营,实现村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制定乡村洁净、移风易俗等村规民约,让群众在思想和行动上由“干部被动带”变为“自己主动来”,实现由一时整治向长久保持转变。

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立足“环境好、产业好、群众好”,在治理环境的同时,既整治农房、美化环境、建设新村,又兼顾产业发展、群众增收,把集中安置点同时规划建设成乡村旅游点、土楼驿站、船场农特产品展销点和群众文化休闲娱乐的集中场所,形成旅游消费,带动村民增收、农村产业发展和文化事业繁荣,最终把我们的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的村,形成具有船场特色的乡村振兴新思路。(张玉婧 于悦)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