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三个县退出省级扶贫重点县 实现全域脱贫摘帽

zz.fjsen.com  2019-06-24 08:17:0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公告,同意全省12个县2018年度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漳州市云霄县、诏安县、平和县三个县均达到脱贫退出条件,位列榜单。至此,漳州市所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近年来,漳州市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通过重点实施特色产业发展工程、搬迁改造安居工程、教育培训扶智工程、医疗保险救助工程、社会保障兜底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双薄弱村”强基工程等“七大攻坚工程”,创新开展扶贫“三千工程”“养鸡生蛋工程”“党建+扶贫+产业”模式、脱贫攻坚项目竞赛扶贫机制、扶贫领域精准监督“1+X”等举措,加大产业、就业、搬迁、生态、金融、教育、健康扶贫力度,促进稳定脱贫、防止返贫,取得了明显成效。从2016年精准扶贫启动至今年5月底,全市已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1.27亿元,共有19497名贫困户获得医保各类补偿1.37亿元,13种重大疾病补偿总医疗费用6606.77万元、补偿比例达97.99%;全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担保贷款4.35亿元,扶持贫困户9150户。

同时,漳州市积极发挥社会力量在扶贫开发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开展“百企帮百村”“百会帮百村”“六个一百”、精准扶贫保险“扶贫宝”等系列活动,形成扶贫开发的强大合力,推动扶贫与发展联动,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真正实现断穷根、奔小康。至2018年底,全市66157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3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诏安县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佳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示范县市”称号。

据了解,下阶段我市将坚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干部挂钩不脱、驻村工作队不撤,继续组织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稳定提质三年行动,着力打好“五大战役”,实施“十大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融合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探索出台缓解相对贫困人口扶持政策,建立常态化帮扶机制,着力解决好“夹心层”困难,防止新增贫困人口,确保脱贫攻坚战既要“打赢”更要“打好”,全面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苏英顺)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