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第二季度集中签约和开竣工一批工业项目

zz.fjsen.com  2019-06-24 08:35:55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漳州闽光钢铁投用智能喷码机器人

●工业项目占据高地

第二季度集中签约和开竣工项目共21个,总投资115.5亿元。其中工业类项目16个,总投资80余亿元,涉及钢铁、钟表、食品、家居等领域

●钢铁产业后劲十足

第二季度集中签约和开竣工中,钢铁主导产业表现突出,3个钢铁项目总投资43.5亿元,预计年内可带动新增产值超150亿元,税利超6亿元

●产业项目接续有力

第二季度集中签约项目有14个,总投资59.5亿元。今年来,芗城区已成功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216.8亿元,在谈意向性项目增加至73个

6月21日,芗城区举行第二季度集中签约和开工竣工项目活动。笔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活动项目共21个,总投资115.5亿元,其中,项目签约共14个,总投资59.5亿元;开竣工项目共7个,总投资56亿元。工业项目是此次活动的最大亮点,集中签约和开竣工的工业类项目就有16个,总投资80余亿元,无论是数量、投资额,占比均为最高。

要素聚集力促主导产业做强

今年,芗城区成立工业项目统筹协调领导小组,10个重大工业项目均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攻坚制约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堵点”“痛点”。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芗城全区上下坚持将人力物力财力往工业聚焦,各级各部门不分你我,协同作战,纷纷推选优秀干部到园区挂职。如今,来自全区13个区直相关部门、9个镇街的首批27名业务精英、年经骨干纷纷入驻金峰开发区。

 近期在一次区工业统筹领导小组办公室座谈会上,各挂职干部谈起了体会。“通过抽调干部到开发区挂职,不仅有利于培养年轻干部,还有利于强化各职能部门与开发区的沟通联系,实现精力集中、政策集中、要素集中。”金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郭炎河告诉笔者。

今年第二季度芗城区钢铁、汽车汽配、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农副食品加工、食品饮料、木材家具、文体印刷等主导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预计可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约360.9亿元,比增14.8%。特别是钢铁产业表现尤为突出,预计实现规模产值约136.7亿元、比增40.2%,税收约5.6亿元、比增32.1%。

热情拥抱力促中小企业壮大

“芗城区把培育中小企业作为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芗城区工信局局长赵艺清介绍,芗城区建立了周六进企业跑工地,季度企业家座谈会培训会等服务机制,对企业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解决不了的第一时间报告,主动用热情激情“拥抱”企业家。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走访中小型企业390余人次,帮助解决难题35个;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并积极研究出台政策措施60余条,累计为企业发放奖补资金1.3亿元,让企业“轻装上阵”;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联审联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创新服务机制,重点投资项目的审批时间由原压缩后的68个工作日,再次缩短到22个工作日,压缩率平均达到70%以上,完成最多跑一趟事项办理705件,一趟不用跑事项办理270件,快递送达1375件,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久。

这样的信心还来自企业家,他们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把握机遇,专注实业、做精主业,勇当先锋。在采访中,佳龙科技就表示,今年第二季度订单可比增20%以上,下阶段还将继续投入科研经费580万元;长峰电脑表示,下阶段投入1.5亿元进行增产扩产;元凯人防表示投入将1250万元加大技改,力促在全省市场占有率要突破70%以上……

 改革创新力促工业企业落地

“6·18”上,芗城区现场签约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时隔不到2天,芗城区又举行了第二季度集中签约项目仪式,现场有智能家居生产、休闲食品生产等14项目签约,总投资59.5亿元。

如此密集的签约活动,可以说是芗城区落实“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强化招商引资的一个成果体现。第二季度以来,芗城区强化产业思维和工业思维,组织成立招商中心。区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作为招商经费保障,研究出台了《关于鼓励优质工业项目快落地、早见效的若干措施》《关于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意见》等文件,建立了每月一场招商汇报会、每月一次外出招商活动、每季度一场招商推介会、每季度一场专项考评分析会、每季度一场集中签约开工的“五个一”工作制度,积极探索以商引商,专业招商等工作机制,重点依托金安片区、三宝工业园、南山工业园成片400~500亩的存量土地,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生物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3+1”产业,着力从“招商引资”走向“招商选资”转化。据悉,今年来,成功引入优质项目30个,总投资216.8亿元,在谈意向性项目增加至73个。

值得一提的是,芗城区委区政府当起了项目“红娘”,把“闲置土地和厂房清理”与招商引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整合、置换、嫁接和重组改造等方式,打破固有的“招商引资,土地先行惯例”,不断提高土地开放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率。闽光公司、中南高科、百乐都食品、斯力特家具等项目,有效盘活用地550亩、厂房10万平方米。呈现出了“三赢局面”:新项目,快速投产;“僵尸企业”,退出江湖;政府,盘活闲置土地,破解了招商引资用地难题,促进项目快速落地。(郑凯 文 郑文典 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