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沙西榕树:“一场虚惊”带来“一次变革”

zz.fjsen.com  2019-06-24 08:39:4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李建瑞和李茶香正在察看、讨论榕树盆景长势

十多天前,来自漳浦的“沙西榕树”迎来了高光时刻——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园艺博览会“福建日”活动中,大小不一、造型奇特、极具观赏价值的沙西榕树盆景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的目光。

然而,谁曾想过,就在一年前,这棵让沙西人赖以生存的榕树却刚刚经历了一场惊险遭遇。

2018年7月,欧盟一度拟出台草案禁止高风险植物进口,漳州市重点出口花卉品种榕树列入此内。

李建瑞是土生土长的沙西人,既是现任沙西榕树协会秘书长,也是沙西第一家致力于外贸出口榕树的漳州市东青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据他介绍,如果草案通过,占漳州市花卉苗木出口总额35%以上的漳州榕树产业将面临崩溃的境地,整个产业链将会断裂,损失不可估量。

为了及时争取欧盟成员国将榕树从此次拟表决的植物清单中删除,当时漳州市有关部门及时启动应对贸易摩擦工作机制,召开部门协调会研究应对措施。不久后,在海关总署、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世界绿色设计组织等相关组织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与欧委会博弈交涉,最终“沙西榕树”成功闯关,从禁出口植物的清单中除名。

“闯关成功了,但如何高质量发展榕树产业,引起了种榕人反思。”据李建瑞透露,这次风波过后,沙西榕树协会召集各大种植户,就如何适应出口榕树盆景新形势进行多方探讨和研究,并取得了许多有益的共识。

风波发生一年后,沙西榕树的现状如何?“一场虚惊”带来了“一次变革”。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沙西镇高林村的漳州顺新园艺有限公司的园艺场里,一株株青翠而精巧的榕树盆景之间,近百名工人正在不停地忙碌着各自的活儿。

这家公司拥有300多亩榕树盆景,是当地规模较大的榕树栽培品牌基地。眼下正是榕树生长旺季,公司负责人“80后”李茶香正忙着给来自荷兰的客户准备供货。在顺新的园艺场里,不但有微小型“人参榕”,也有中等型“树桩型榕树盆景”和景观大树“气根型榕树盆景”,更有在国际市场备受青睐的被誉为“中国根”的“块根型榕树盆景”。

“根据新的出口要求,许多传统的种植模式已经迅速发生了改变。”李茶香介绍,从育苗开始,经三次换袋、嫁接、上盆,进棚后须等待漫长的管护才能最终成型。这个过程中,种植榕树苗的培养基由以前的土壤变为新引进的椰子泥炭。这种新的种植介质既可以保持免受有害生物之害的最佳条件,隔离土壤或其他可能的污染源,又具有特殊的保水能力和透气性,更有利于喜水的榕树生长。

李茶香还透露,以前浇灌榕树的水都是水渠或池塘里的水,难免带着一些有害微生物,但去年以来,种植户纷纷安装新型浇灌方式,有滴灌,也有喷灌,且一律使用饮用自来水,以杜绝有害微生物。此外,“榕树宝宝”住进了大棚里,一方面是便于控温,一方面是便于护理,尽量不接触空气中的细菌;种植户还要购买有机肥来增加肥力,最终装上规定的架子还经过严格消毒后,才“远嫁”欧洲。

“按照欧盟的新规定,虽然会增加工序和成本,但是有利于这棵榕树的产业发展。”李建瑞表示,在转变种植模式后,种植经营更加规范、科学,沙西榕树作为漳州市的一大支柱产业、一张名片,显然在一场“有惊无险”的洗礼之后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再绽新枝,更好地点染绿色世界。(洪锦城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