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查代训 漳州开展工贸企业专项执法检查

zz.fjsen.com  2019-06-25 09:47:3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解决全市工贸企业安全底子薄、数量多,基层监管执法人员能力较弱等问题,漳州市创新推出“以查代训”的执法模式,将培训课堂搬到检查实地,实现了“一厂被检查、多厂受教育、全员懂执法”的良好局面。

近日,漳州市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工贸企业专项执法行动。漳州市应急管理局副调研员赵长文带领有关监管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深入龙海市、南靖县、台商投资区等地,对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如图),并邀请所在辖区内的有关执法人员和41家重点企业负责人以及安全员全程观摩学习。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照专门研究制定的《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执法检查表》,对企业有限空间风险辨识、警示标示设置等7个方面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现场针对基层监管部门和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讲解。检查结束后,检查组立刻召开检查情况反馈会,对照法规标准进行解析,开出整改通知书。反馈会上,检查组还专门向企业负责人算了一笔安全生产经济收益账,并结合近年来漳州市发生的有关事故案例,深入剖析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阐述不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危害性,使企业负责人和安全人员进一步深刻认识问题隐患的严重危害,自觉提高法制观念和安全生产法律意识。

为了实现执法检查培训全覆盖,检查组要求县级监管部门要通过微信等方式,及时将检查内容通报同类企业,并明确提出一个月后,检查组将对参加观摩企业进行抽查执法,以调动企业整改积极性,检测培训效果。

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讲解、执法流程观摩、事故警示教育融入整个监管执法检查全过程,有效提升培训实战性,是此次“以查代训”的主要特点。不仅让基层监管执法人员学会弄懂了对工贸企业查什么、怎么查、查完怎么做等问题,还能让企业更直观了解到自身在安全生产中应落实的主体责任以及如何建立自身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参加学习观摩的基层监管执法人员表示,接下来还要继续消化培训内容,以便今后更好地监管工贸企业。而被检企业和参加观摩的企业负责人及安全员则纷纷感叹,以往的培训往往“身在曹营心在汉”,这次是全神贯注地在学习,生怕遗漏某个细节,感谢检查组的耐心指导,这种检查与培训同时开展的方式让他们收获满满。(漳州市应急管理局 陈玉娟 文/图)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