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戒毒所见闻:戒毒所里,他第一次抱儿子

zz.fjsen.com  2019-06-27 09:03: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进戒毒所时,我因吸毒体重不足100斤,身体状况很差……但现在已经恢复到140斤了。”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连日来,导报记者深入漳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漳州戒毒所”)采访了解到,为了让吸毒人员成功戒毒,戒毒所采取了运动戒毒、信心戒毒、科技戒毒多种戒毒方式,让不少“瘾君子”戒除毒瘾,重获新生。

运动戒毒

强身健体,提高拒毒能力

每天傍晚5点到6点这一时间段,张文(化名)总会出现在1楼健身房的跑步机上,这是他来漳州戒毒所一年多来养成的运动习惯。

张文说,他是学医的,很清楚毒品的危害,后来,当他不慎染上毒品时,身体素质变得很差,而身体越差,越发依赖上了毒品。吸毒期间,经常昼夜颠倒,天天不回家,原本美好的家庭因为他的吸毒变得支离破碎,而身体也垮了。

6月25日,在采访间隙,张文还不时地向导报记者展示他身上的肌肉,他希望把身体锻炼好,摆脱对毒品的依赖,早日回归家庭中。

漳州戒毒所五大队副大队长周警官告诉导报记者,由于刚进来的戒毒人员身体素质比较弱,想要帮助他们戒毒,首先要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运动戒毒,就是以科学、有效的康复训练方法,构建适合戒毒人员的运动戒毒体系,从而达到帮助戒毒人员降低毒品渴求、提高拒毒能力、培养运动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工作目标。

 信心戒毒

用爱和亲情感化戒毒人员

信心戒毒是漳州戒毒所采取的另一种戒毒方式。曾在漳州戒毒所戒毒的刘波(化名)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成功戒毒。

刘波是在妻子怀孕时吸毒被抓的,没能陪在妻子身边,没能看一眼刚出生的孩子,一直是他的一个心结。

今年的“六一”探亲开放日,是刘波在戒毒所里最开心的一天。那一天,刘波的妻子带着出生不久的孩子到戒毒所来看望他。远远地,刘波看到妻子手里抱着孩子,他赶紧站起来,双手轻轻地将儿子接到怀中,口中不时念叨:我的儿子,终于见到你了。当儿子把头扭向刘波怀里的那一刻,他竟然哭了……

在探亲现场,刘波一直紧紧抱着自己的孩子,其间,他还主动找到手里有相机的警官,要求照一张全家福。“今后一定不再碰毒品了,我错过了他的出生,我不想再错过他的成长。”刘波说,“想念家人时,撑不下去时,我就拿出全家福看一看。”刘波说,心中怀揣着对家人的爱,支撑着他成功戒毒。

周警官说,信心戒毒的方式很多,比如让戒毒人员把全家福贴在床铺的墙上,在墙上写心语,定期举办开放日,心理学专业的民警每周定期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帮助戒毒人员学会调整心态和应对挫折困境,并学会积极地自我暗示,让戒毒人员的心里存在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以帮助他们戒毒。

科技戒毒

将引进经颅仪戒毒设备

采访中,导报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漳州戒毒所通过体质检测设备和实时监测手环等高科技设备监测着戒毒人员身体各处机能的恢复情况及戒毒进展。今年年底,漳州戒毒所将引进经颅仪戒毒设备参与到漳州戒毒所的科技戒毒工作中。

据了解,经颅磁刺激治疗是一种非侵入的、绿色安全的大脑功能调控手段,它是基于电磁感应原理在大脑皮层诱发的微弱电流来影响和改变大脑功能,能够降低戒毒人员对毒品的渴求度、改善睡眠、调节情绪。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漳州戒毒所还将引进脑电技术和VR 技术辅助戒毒。这些“黑科技”可以让戒毒人员再次身临其境地体会到吸毒的危害,从心理上减弱对毒品的依赖。

记者手记

别用异样的眼光看他们

连日来,导报记者深入漳州市戒毒所,倾听戒毒人员讲述他们的戒毒故事,他们偶尔会陷入沉思,偶尔会把对话的声音压得很低……

无论是张文(化名),还是刘波(化名),或是其他戒毒人员,他们都是有情感的人,懂得爱,以及渴望爱;他们也明里暗里自责,想告别一个过去的自己。

戒毒人员是违法者,但同时也是病人和受害者。在他们接受了应有的惩罚之后,社会也应对他们深陷毒品之害的苦痛境遇报以更多的同情、理解和包容,对他们改过自新回归社会的渴望施以更多的机会和帮扶,不要用异样的眼光看他们,让他们能更好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大家庭。导报记者 张雄敏 刘龙 通讯员 王日务 周宇飞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