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毕业生江丙坤:创业心不死 创业路不止

zz.fjsen.com  2019-06-28 10:03: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开栏语:

又到一年毕业季,有的毕业生忙着找工作,可有的毕业生却早已奔跑在“创业”的路上。他们在“创业”路上摸爬滚打,有压力也有成长,有失败也有成功。在此,让我们一起致敬那些奋斗在创业路上的毕业生们!

在全国鼓励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漳州各大专院校及各级政府也不断出台扶持政策,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不断孵化项目,助力创新创业项目启航、飞翔。

▲江柄坤和他的“衣服”

从高中时卖衣服鞋帽、手工艺品,到大二开始卖军训服、耳机、电话卡,再到入股驾校、广告设计、文化衫的设计定制等,到最后加入服装租赁这个行业,仅大学3年期间,他就在二三十个行业创业实践,虽遭遇不少失败,但他创业的心从未停止过,也一直走在创业的路上,最终获得了成功。

他,就是来自闽师大市场营销系的2019届毕业生江柄坤,今年年仅22岁,可在学弟学妹眼中,他是创业能人“老江”。

如今,当别的毕业生还在为找工作发愁时,他经营的服装租赁公司年利润已达100万元。

创业不息

3年里试过数十种行业

26日,在漳州市芗城区大学路西洋坪村的“咸鱼服装租赁”,导报记者见到了江柄坤。他来自厦门集美,高中就读于厦门双十中学,从高二开始,他创业的心便萌动了。“高二开始,我就在淘宝上开店卖衣服鞋帽等,3个月就做到3个钻,1年就赚了10多万元。”江柄坤谈起自己的首次创业津津乐道,高三时为了学业,他不得不放弃创业,将淘宝店转让。

2015年进入大学后,大二时他又开启了创业之路,卖军训服、耳机、电话卡,入股驾校、广告设计、地推、教育培训、开琴行……2017年进入服装租赁行业,3年时间他已在二三十个行业创业实践。“有成功,也有失败,不过,即便失败了我也不气馁。”就这样,这个22岁的男孩在不断的摸爬滚打中创业,并最终取得了成功。如今刚毕业,江柄坤名下已经有2家文化传媒公司。

创业过程中,江柄坤很感谢母校闽南师范大学最初给予了场地资金支持,同时,也得到该校方胜强、邓战军等老师的悉心指导。

也曾被坑

倒腾“平安果”亏了3万

2016年“平安夜”前夕,江柄坤想卖“平安果”——苹果装在礼盒里,附上卡片、糖果等,他前期预售快2万个苹果。随后,他到山东日照考察订货,小心避开一些不良农商,订了1万斤的苹果。为了保证货的质量,还请了当地人监督装货。

然而,因北方发生雾霾,物流都没走,只好高价聘请当地司机去卸货装货,专门拉来漳州。苹果运抵漳州后,江柄坤越看越不对劲,后来司机才告诉他,他这批货并不是到物流那边装的,而是到农户家里另外装的,也就是说被调包了,原本市场每斤1.6元的苹果被换成了每斤六七毛的货。

为了不失约,江柄坤赶紧到漳州水果批发市场又挑了一批货,交货给预订的客户。而那批成色不好的苹果,他跑果汁厂、饲料厂等,最终以每斤3毛的价钱卖掉。这笔生意,他亏了近3万元。

迎来曙光

出租服装做到年利润百万

不过,提起投身服装租赁这个创业项目,江柄坤也是一波三折。“这行是一名学长带我入门的,当时学长在学校旁经营一家规模较小的服装租赁店。”江柄坤说,后来搬入新店没多久,遭遇水管爆裂,所有礼服都被水淹了,清洗、晾晒、整理,整整忙了三天三夜。

还有,“从最便宜的学士服每套20元,到最贵的婚纱,每套两三千元,因为是针对集体表演租赁用的,每款衣服都得准备几十套,这样成本就很高。”江柄坤说,入行不到一年,负债就45万多元。每月利息加本金要还4万多元,加上运营成本每月约2万,压力非常大。

眼看着周围五六家同行因资金链断裂倒了,他还是坚持着,每天早出晚归去做市场推广,而他学长负责接待、礼服清洗等。可就在该店小有起色时,生活又跟他开了个玩笑,合伙的学长卷着3个月的营业款20多万走了,还留下一堆烂摊子:地板上服装堆到没过膝盖了。接着整整一个多月,他和几个学弟学妹每天早上起来,到凌晨三四点,都是清洗、整理礼服,而他每天还要负责市场推广。“那一个多月最煎熬,不仅事多,而且没钱。”江柄坤说,那段时间,他把手上所有有利润的事情都接来做,最终挺过了这一关,而他的“咸鱼服装租赁”慢慢扩大,至今已投资100余万元。如今,旺季月利润10多万元,淡季虽然少点,但年利润已达100万元。(导报记者 林晓琪 见习记者 洪婷婷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