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才:为民服务心向党 发挥余热促和谐

zz.fjsen.com  2019-07-15 17:13: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才叔整理义工服

如今的石坑社区已不是27年前曾经的乱石浅滩,取而代之的是一派和谐的热闹,年轻的夫妻相伴走着,老人们兴致勃勃地跟小摊贩们砍价聊天……这时,社区的广播传出了一段中气十足却又富有亲和力的声音:“大家好,最近医院有在我们社区做义诊,有需要的可以过去,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声音来自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党员,他的头发有些斑白,略显沧桑的脸上总挂着慈祥和善的微笑,漳州开发区石坑社区的居民都亲切地称呼他“才叔”,一位年轻干部告诉我们,才叔在漳州开发区的石坑社区无人不知,他德高望重,办事公道,石坑社区能有今天和谐的氛围他功不可没,新党员也都把他当成榜样。

带头征迁 助小村腾飞

昔日的石坑,百姓生活清贫而安逸。1992年,招商局的创业者来到在这片土地,吹响了开发建设的号角,原本寂静无声的小村落,顿时沸腾了。尽管漳州开发区大力宣传征迁土地开发建设的好处,但对于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村民来说,改变住所是一件很冒险的事情。

看着开发区干部急得像热锅上蚂蚁,才叔陷入了沉思,石坑祖祖辈辈向往过上好日子,如今有人要来帮我们造桥铺路、盖新房,这不就让我们离好日子更近了吗?他决定签下征迁合同。但这一想法却得到家人的一致反对:“好好的房子说拆就拆,怎么舍得呢?”为此,家里人没少和才叔吵架,但才叔没有和家里人硬碰硬,而是耐心地给家里人摆事实、讲道理,慢慢地家里人也改变了看法,同意他签下了石坑社区第一个征迁合同。

才叔带头征迁的消息让村里头许多保守的人心里犯起了嘀咕,觉得他爱逞风头,甚至连好朋友都好奇为什么他要这么做。面对压力,才叔没有退却,反而是起早摸黑,入户说服30多户亲朋好友同意征迁。“那时我还不是党员,但我知道国家建设的需要是摆在第一位的,现在开发好了,村民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更是证明了我当初的想法是对的。”才叔毫不掩饰内心的骄傲。

但劝说征迁时才叔也遇到过相当棘手的户主。开发区要动用到陈老伯的老厝,陈老伯坚决不同意,为了这事才叔多次找到陈老伯了解情况。原来,陈老伯觉得自家的两个儿子都考上了博士,全仗着老宅风水好,这么好的老厝他舍不得。于是,才叔天天到陈老伯家串门,做起了思想工作。“老厝虽好,但没有抗震能力,再说大家都搬走了,剩你一户在这,儿子们又都在外地,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就不好办了,进了安置房,乡里乡亲有个照应多好。”多次的以情感人、以理服人,陈老伯也能感受到才叔的好意,最终同意拆迁。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力。在才叔地带动下,村民们以大局为重,全村征用土地面积2万余亩,搬迁户400余户,拆迁房屋、猪舍等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为开发区建设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关爱老人 暖社区人心

2004年,在社区群众的支持下,才叔被推选为石坑社区老人协会的会长,直至今日,他依旧在为323名社区老人衣食住行、冷暖喜忧而奔走。

“共产党员都是讲服务的,大家信任我才把老人协会交到我的手上,我就应该好好地为大家服务。”在岗期间,他积极为社区老人落实各种政策待遇,更是“掺和”别人不敢管的家事和邻里纠纷,培养社区良好的敬老风气。

村里有一户婆媳关系紧张,一次吵架,媳妇竟然把年迈体衰的婆婆摔倒在地,甚至还骑到婆婆身上捶打。才叔知道后,相当气愤,叫上老人协会和居委会的负责人,马上找到涉事媳妇,义愤填膺地说:“你这行为是违法的,要再这样老人协会不会坐视不管,到时候就让法律来处置你。”涉事媳妇看事情闹大,保证以后再不敢如此。自那以后,才叔时不时就去这户人家里串串门,问问情况。“敬老是自古以来的美德,我既然是党员,就要带头培养孝敬老人的氛围,看到家家户户和谐共处,脸上挂着幸福的微笑,我觉得很快乐,很骄傲。”经历这件事的才叔,越发觉得敬老对于石坑社区的重要性,于是在他的倡议下,社区老人协会每年都会开展“十佳孝星”的评选活动,获奖者将被授予“孝心长存”的牌匾。居委会干部贺姐说:“这个活动我们推行很久了,每年都会敲锣打鼓地去送牌匾,获得这个荣誉在社区里很光荣,大家也都喜欢这个方式。”

为了社区的和谐,才叔也记不清跑了多少路,说了多少话,熬了多少夜,但他始终记得事情和解后,当事人脸上由愤怒或悲伤转而变得释然或喜悦的表情。他说“只要社区安宁,为居民们再苦再累我都无怨无悔,‘为人民服务’是一名党员最深刻的信仰。”才叔就是那样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敢啃最硬的骨头,把坚持的理想信念化为行动的动力。

坚持党性 后辈的榜样

才叔大半辈子都在追寻着党的信仰,尽管年事已高,但他始终不忘初心。2014年,在党组织的重视和关怀下,才叔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员,此时的他,已经年近70岁。

“我是一名党员,就算老了,也必须发挥余光余热。”这是才叔常挂在嘴边的话。石坑社区里才叔是个标杆人物,年轻人都很敬重才他。社区哪家有邻里纠纷或者其他困难,都是才叔冲在前头帮助他们协调解决。

社区林奶奶卧病在床,居住空间狭小脏乱,儿子觉得老人家白内障看不见,索性也就不给房间装灯,居委会志愿者每次上门都得开着手电筒才能看到老人的情况。屋内脏乱不堪,臭气熏天,才叔丝毫不介意,走进房间里对林奶奶嘘寒问暖。周围的志愿者见状,不得不油然而生一种钦佩之情,居委会干部贺姐说:“那股味道要是非亲非故,真的很难忍受的,但才叔一点也没有畏缩,他的心里只有服务别人!”在这样的感染下,许多志愿者慢慢地试着接受,更多地加入到服务老人的活动中来。

志愿者行动也受到了许多居民甚至是小孩的响应,自愿加入到服务社区的队伍中来,“看似我们做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可正是经年累月、点点滴滴正能量的汇聚,会让文明、和谐、诚信、友善潜移默化地渗透到社区群众之中。”才叔说。

“有一回社区广播里才叔刚提议筹集善款做敬老服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叫‘未雨绸缪’的人就加了我微信好友,给我们居委会汇来了2000元。”居委会干部贺姐说,“才叔不仅仅是个标杆性的人物,更是一种长存的党员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更踏实细心地做好基层工作。”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陈元才心中有党性,眼中有百姓,尽管入党时间不长,但他始终都朝着党员的要求看齐,一直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他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自己宽阔的胸怀、满腔的热情、无声的行动,换来了社会和谐、群众幸福,谱写着新时代基层党员的赞歌。如今,年逾古稀的陈元财仍然在为乡为邻的道路上不知疲倦地奔忙,用他默默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施靓妮/文 许小燕/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