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盲人作家吴可彦 推出短篇小说集《小梦》

zz.fjsen.com  2019-07-22 16:12: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22日讯(卢丽娟 文/图)7月21日,吴可彦短篇小说集《小梦》作品分享会在漳州举行。他是漳浦县90后盲人作家,去年加入中国作协,成为福建最年轻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吴可彦出生于1990年8月,小时候兴趣广泛,喜欢读书、画画、踢足球,成为画家、足球运动员是他人生的梦想。不幸的是,在他13岁的时候,眼睛被诊断为视网膜色素变性,医生判定吴可彦会逐渐失明,突然的打击让吴可彦一度陷入困惑和迷茫中,“还好当时我读到一本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小说中的老人面临和我差不多的命运,我应该向他学习那种也许会被打倒但是不会被打败的坚强。”于是,吴可彦疯狂地喜欢上了文学。

文学给了可彦慰藉和力量,也让可彦萌生了创作的冲动,16岁时,吴可彦开始尝试写小说。一开始,他需要把电脑屏幕上的字放得很大。随着视力的下降,最后只能依靠语音软件,使用键盘盲打,在黑暗中坚持着写作。2009年,吴可彦考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进入大学后,可彦有了更多的时间来从事他的文学创作。

2017年,他的25万字长篇小说《茶生》被列入“海峡原创长篇精品”出版,当年6月,福建省作家协会破例在福州召开“吴可彦小说《茶生》《八度空间》作品创作研讨会”,他的特殊写法得到学者、作家、评论家的肯定。至今,吴可彦已发表作品近200万字,出版长篇小说《星期八》、《茶生》,短篇小说集《八度空间》《小梦》,诗文集《血河集》。《茶生》、《小梦》荣获福建省首届和第二届文学好书榜。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