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积极处理中央环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5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zz.fjsen.com  2019-07-23 08:43:4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获悉,7月21日,漳州市收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5批群众信访举报件15件(已扣除重复件),涉及水、大气、噪声、土壤、自然生态等方面环境问题。昨日,漳州市工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建、市场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迅速奔赴各地全面核查处理。

现场整改 次日复核

据群众反映,颜厝镇路边村下庄宠物店臭味扰民,影响大气质量和群众生活。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21日下午,龙海市颜厝镇联合城管、市监等部门对该宠物店开展调查。据查,该店宠物粪便未作及时清理,气味难闻,干扰群众的正常生活。相关部门现场核查宠物店营业执照,对该商户进行法律讲解和教育,责令其限时整改到位。22日上午,该镇再次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核查整改情况,店主已及时将宠物全部搬离,完成粪便等垃圾清理,并落实好“门前三包”制度。下一阶段,颜厝镇将继续加强辖区环境监管巡查,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活动。

联合调查 督促建设

据群众反映,海澄、东园、浮宫三地多家食品厂未入园区,污水未处理直排,污染河流。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21日,龙海市工信局联合生态环境局、住建局以及相关乡镇等单位人员,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取证。联合调查组随机查看了部分涉水食品企业,所查访的企业均有污水处理设施,工业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放。调查组还检查了海澄西小区污水排污口、东园工业区和浮宫创业园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情况。目前,龙海经济开发区创业园、东园工业区均已建污水处理厂(站),海澄镇也已规划建设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今年来,为确保南溪水质,龙海多次对以上三个乡镇的污水排放情况进行抽查和排查,均未发现有涉水食品企业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污染河流等情况。下一步,龙海将根据规划,加快海澄食品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力争明年动工建设。

深入检查 排除污染

据群众反映,东园工业区存在多家电镀厂、小型化工厂、电池废液厂污染环境的问题。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21日,龙海市生态环境局联同东园镇对东园工业区4家企业进行检查。其中,龙海天科合金、威士邦五金塑胶主要从事五金和卫浴电镀,均已办理环评审批和验收,并取得排污许可证,均有配套污水和废气处理设施;龙海大鹏化工主要从事液氨分装,无生产性废水,液氨通过密闭管道分装;龙海隆成电池配件主要从事废硫酸蒸馏提纯,冲洗废水回用不外排,蒸馏尾气配套碱液喷淋装置,均已配套事故应急池,未发现有泄漏情况。

现场核实 立行立改

据群众反映,龙海市隆教乡新村村路边屠宰场废气、废水直排,影响周边村民生活。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21日下午,隆教乡联合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到投诉件所指屠宰场进行核实,未发现生猪屠宰和废水废气直排等违法行为。但在现场发现有一个烧水灶台和分割案板,存在屠宰迹象。经调查,该屠宰场为私人所有,未办理相应屠宰和环评审批手续。目前已经责令经营者自行拆除完毕。

责令复原 持续跟进

据群众反映,新村村往岭头方向耕地被违规挖土建养虾场。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21日下午,龙海市自然资源局立即联合隆教乡政府进行调查处置。经调查,投诉人反映的新村村往岭头方向耕地被违规挖土建养虾场的位置位于隆教畲族乡新村村虎井内山(别称虎坑),当事人朱学森。2019年7月14日,朱学森开始在此处利用原碎石堆场地块挖蓄水池,用来灌溉周边山田,已经围了一半土墙尚未完工,面积约1.5亩,地类为裸地。隆教乡责令其恢复土地原状,目前当事人朱学森已主动恢复土地原状,后续将持续跟进核查。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