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配套 稳步推进 漳州高新区反馈处理信访件

zz.fjsen.com  2019-07-25 11:26: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群众反映,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设严重滞后导致431平方公里的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直接排放。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23日下午,漳州高新区建设局立即组织专班对举报的内容进行核查。据查,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漳州高新区”)规划区包括圆山新城和靖城园区,规划总用地面积255平方公里,并没有举报件所称的431平方公里面积。

就环保设施建设问题,在漳州高新区成立之前,基础十分薄弱,特别是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几乎是零。经核实,自2014年漳州高新区正式成立以来,该区高度重视环保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并根据区城市总体规划和建设时序,全力推动包括南区污水处理厂、马洲污水处理厂、林前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等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马洲污水处理厂(一期)土地征迁、项目立项、选址意见书、控规、水保、用地预审、可研等前期审批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开展方案设计、土地报批及PPP项目招标(已完成资格预审工作)、地质勘察作业等工作,预计2019年11月份开工建设。漳州高新区南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并备运行条件,靖城园区的企业建成投产后所产生的工业污水可排入并处理。林前污水处理厂的项目立项、选址意见书、控规、项目意见书、用地预审、可研等前期审批工作已完成,正在开展环评、水保等编制,预计2019年12月份底进场施工。

除了全力推动建设污水处理厂外,高新区还同步开展企事业单位污水、居住小区污水处理设施、市政污水管网的建设及农村生活污水整治。

目前,佰翔酒店及员工宿舍、奥体中心等企事业单位污水处理设施均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现由项目业主进行日常管理、运行及维护等工作;“博、艺、规”三馆及“图、科”两馆属在建项目,配套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进行方案设计,确保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

为解决小区生活污水排放问题,水仙花苑、龙江新苑、兰庭小区、莲浦小区、白云小区及南星小区等安置小区已开展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确保生活污水达标处理后排入周边管网,并要求新建小区将污水处理设施作为硬性指标纳入设计方案中一并实施。其中水仙花苑及龙江新苑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已完成建设,待居民入住后投入使用。

污水等市政管网随市政道路的建设同步实施。截至目前靖城园区完成污水管道建设约33公里,确保污水有效收集至南区污水处理厂。圆山新城完成污水管道建设约22公里,为确保该区域内污水管道连网成片,正加快推进约14公里的污水管道建设。

农村生活污水的整治方面,漳州高新区将圆山新城、靖城园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分别纳入漳州市区PPP项目、南靖县PPP项目农村污水整治工程,按照工作计划,开展污水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等任务。拟计划建设87座污水处理站。目前,一体化污水处理站8座已基本完成建设,分别位于新春村、新塘村、田中央村、小梅溪、大溪、浦尾港、下半林村、待御新村等村庄,日处理污水量约10550吨/天。至2021年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达标排放整治工作。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