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完善链条管理 推动建立垃圾分类

zz.fjsen.com  2019-07-27 11:19: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处理系统垃圾分类看似举手之劳,却是系统工程,涉及政府、企业、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包括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多个环节,需要协力推进。

龙文区在试点的基础上,选取涵盖碧湖、万达、大润发、人民广场等城市新“商贸圈”“生活圈”在内的55个单位、16个小区(村)和4个公共机构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由点到面、由表及里,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复制推广“垃圾分类+党建、文明创建、行业”等经验,拓展各行业各领域针对性的制度措施,为全面覆盖筑牢基础。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要求,在各领域推出16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13所示范学校、2个示范酒店、2所示范医院、4个示范公共机构等,推动形成“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示范全区”的工作格局,带动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细、落实、落小。

同时,在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上下功夫。龙文区在政府机关大院、景山机关大院、行政服务中心以及各独立办公场所设置60升四分类垃圾桶268个、各办公室设置20升两分类桶1340个。遵循“大分流,小分类”的原则,一手抓“大分流”,在住宅小区集中定点投放,将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园林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分开收集,引导居民单独投放,实施专项分流收集、收运、处理;一手抓“小分类”,细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全区共配置投放660升垃圾桶1201个、240升垃圾桶494个、120升垃圾桶598个。尤其强化对餐厨垃圾的收运。餐厨垃圾的分开与否,是生活垃圾分类的关键。去年6月,推动建立餐厨垃圾统一收处制度。通过摸底、配桶、签约,逐步推进辖区餐饮企业、公司食堂、机关食堂等餐厨垃圾的收运。目前已配备餐厨垃圾专用车4部、已签订收运协议295家、日收运处理量17吨,签约数量和收运数量与日俱增,并逐步向小型餐饮店全覆盖。

完善链条管理,推进前端收集、中端收运、末端处理的一体化管理体系。目前,前端已建成垃圾流转屋194座,全部投入运营;中端已取消所有垃圾中转站,实现垃圾“桶桶对接”“桶车对接”、垃圾清洁直运;末端依托蒲姜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九龙岭餐厨垃圾处理厂和龙文建筑垃圾杂物消纳场,逐步完善末端处理设施,推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黄丹丹)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