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雷开发区:小码头违建涉及广 不搞“一刀切”

zz.fjsen.com  2019-07-29 19:16: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古雷开发区配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领导小组按照中央督察组的工作要求,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部署下,各相关部门反应迅速,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对信访件所反映的内容进行调查。针对群众反映内容的性质特点,联合调查组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进行整体研判,制定出合理的处理措施,果断处置,不敷衍了事,也不搞“一刀切”,即让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化解矛盾,也不让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伤害。

据群众举报,古雷开发区沙西镇白衣村下埔自然村下寨码头旁有村民私自填海建设码头。接到信访件后,漳州市委常委、古雷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吴文团,漳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古雷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卢力立即指示管委会分管领导组织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分局,开发区自然资源局、行政执法局、沙西镇政府等单位相关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赶赴现场对举报投诉情况进行实地调查。

调查人员发现,沙西镇下寨码头原隶属于漳州港口管理局,1978年投入使用,2009年移交福建漳州港务有限公司。由于年久失修,引桥存在安全隐患,已经停止使用,现状为闲置码头。2011年沙西村村民林某自行在下寨码头旁(漳州港务有限公司管辖范围内)建设码头用于渔业生产,面积约1700平方米,私自填海建设码头基本属实。

调查组马上对所掌握的信息资料进行整理,对案件进行研究。据了解,沙西镇从事渔业生产的村民有一万多人,而下寨码头因年久失修,已经无法满足该镇渔业生产的需要,林某私自在下寨码头边填海建设私人码头,用于承担装卸牡蛎、花蛤、海瓜子等养殖海产品,目前沙西镇大部分群众均依靠该码头进行渔业生产。考虑到该码头是沙西镇目前最主要的渔业生产码头,且该码头建成后,该地块没有发生新的填海建设码头情况,若立即停止使用或取缔,将对沙西镇渔民渔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调查组针对上述实际情况,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分析研判,制定处置措施:一是函告漳州港务有限公司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对下寨码头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质量安全鉴定,若有安全隐患应及时制定整方案,并及时修复;二是在下寨码头恢复经营之前保留私自填海建设的码头,用于渔业生产;三是协调漳浦县人民政府敦促该县自然资源局、海洋与渔业局、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对该违法用海行为进行调查,在下寨码头恢复经营之后依法处置。

古雷开发区严格按照中央督察组的工作要求,在省、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及时反应,合理处置。该开发区以此次生态环保督察为抓手,以保护生态环境为目的,通过群众反映的问题,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区内在生态环境保护当中存在的问题。在工作中,重点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注重引导,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在处理案件中针对群众反映内容的特点,注重从实际出发,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根据不同案件制定不同的处置措施,不搞“一刀切”,切实在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改善的同时,让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宣传工作组)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