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保护神——漳州110

zz.fjsen.com  2019-08-05 17:16:02   来源:央视天网  我来说两句

一个普通的110报警服务电话,为什么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引起全国的广泛关注?

一支民警队伍,为什么被誉为“人民的保护神”?

“四警四化”的现代警务机制,究竟如何保一方平安?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天网》栏目《人民的保护神——漳州110》2019年8月6日晚20:07首播,敬请收看。

这是一支承载着光荣与使命的队伍,这是全国公安战线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1990年,他们在全国首创110报警服务台和快速反应机制,开启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的先河。1996年8月,公安部在漳州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1997年11月,国务院授予他们“人民的110”荣誉称号。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多次亲临考察指导,赞誉“漳州110”是“人民的保护神”。

2019年4月8日凌晨,接警员接到工商银行监控人员报警称,元光南路鑫源大厦工行ATM机前有两名可疑人员在取款,形迹可疑。

“漳州110”在警区内实现网格化管理,缩短防控距离。这起案件,指挥情报中心接警用时79秒,路面110民警在两分钟之内到达现场,当场抓获一名嫌疑人,缴获赃款10万余元和多张银行卡,15分钟后将犯罪嫌疑人移交给芗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当天上午另一名女嫌疑人也被抓获。

“漳州110”紧贴实战要求,紧跟智能科技趋势,全力推进“漳州110”接处警工作转型升级,构建了主动预警、精细布警、多维接警、动中处警和智能化指挥、精准化服务、标准化执法、专业化建设的“四警四化”现代警务新机制,突出忠诚使命、止于未发、更快更灵、共治善治的新时代特征。

随着中国社会的信息化发展,开启了智慧警务的新时代,漳州市公安局着力研发了汇聚各类资源的大数据平台,实现多维接警。漳州110为前端民警配备了对讲机,警务通,执法记录仪等装备,并配备GPS定位功能。在警车上也列装了与指挥调度平台相连接的车载终端、通信设备,以便智能化指挥平台及时就近派警,迅速提供案情信息。

从智能化指挥到专业化建设,从主动预警到动中处警,一切的效应都体现在社会治安防控能力的提升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增强。把可能影响群众安全的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事发之前,促使全市可防性案件大幅下降。2018年,漳州市辖区多发性侵财案件比2015年下降46.2%,“两抢”案件破案率达100%。

“漳州110”建队29年来先后47次获得省部级以上集体表彰,共计38批次457位民警无一人违纪违法,107人次立功受奖,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郭韶翔、二级英雄模范张志民、陈伟强等先进典型。热血铸就的荣誉,折射出“漳州110”的忠诚本色,映照着公安队伍的铁血丹心。

中共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表示:“第一时间能看到警察,第一时间能看到快速的应急机制。这个理念对我们党委政府为人民服务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运作机制。所以漳州也推动了我们政府部门,涉及到民生的教育医疗卫生等等几十个部门来联动。按照漳州110的协同机制,所以我们也形成了一个12345有事找政府,与漳州110的联动机制,为整个漳州的发展为民服务,社会的安定稳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12345’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和单位有效的组织起来,形成社会公众报警求助的大型服务网络,发挥政府各部门的专业职能作用。在密切配合和良性互动中为人民群众的紧急救助提供快速、便捷、热情、高效的服务。”

在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中,“漳州110”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为己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市建立“责任链条机制”,构建“党政领导、条抓块管、属地主责、部门主管”的大维稳格局;设立“反诈110”,健全完善反诈骗指挥信息系统,实现报警快、研判快、查询快、止付快、封堵快、抓捕快的“六快”目标;建立“民生110”、 “交通110” 以及社区(乡村)110,全面推动“2+N”网格治理新模式,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与此同时,还创立了“民间110”,运用“互联网+”思维,研发推广“芗里芗亲”APP,最大限度汇聚民力,开辟出一条专群结合的新路子,形成共治善治的新格局。

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在新时代“漳州110”精神的辐射引领下,漳州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正步入规范、高效、有序运行的快车道,呈现出活力迸发的崭新局面。(完)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