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鸭场污染环境 龙海东泗乡及时拆除污染源

zz.fjsen.com  2019-08-08 17:03: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8月6日下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龙海转交群众信访举报件,称有业主在龙海市东泗乡渐山村上渐山社后房坑梯田上开挖池塘,养殖鸭子,污水横流渗入地下水。龙海市东泗乡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联合龙海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赶赴现场核查处理。记者跟随执法人员一同前往,一线直击检查全程。

午后12:30,天气闷热,东泗乡司法所所长、分管环保工作的陈立辉收到龙海市转来的群众信访举报件称:“有业主在东泗乡渐山村上渐山社后房坑梯田上开挖4个池塘,养鸭7000只,养殖污水横流,污水渗入地下水。”陈立辉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干部放弃午休到办公室集合,约摸十几分钟汇报联系后,陈立辉满头大汗前往现场。

下午1点,东泗乡环保部门、渐山村驻村挂钩领导及村两委一行10人先行抵达现场。随后,龙海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也主动对接,赶到现场。“该养殖场距离九龙江南溪流域约400米左右,目前存栏约2000只,属禁养区,同时可能存在污水渗入地下水的可能。”陈立辉说。

发现问题,立说立改立行。“你现在马上联系商贩,下午一定要来收购鸭子。”村支部书记李启炜对鸭场场主的儿子李志强说。

下午3时,商贩将鸭子赶进塑料箱并装箱上车。“今天这批装箱上车的成熟鸭子共有500只,明日还有500只要装车运走。”李志强说。

陈立辉一行这才稍微松了一口气。其实,早在7月28日,东泗乡通过每周生态环保常规化巡查,已了解到该养殖场的污染情况。“根据现场情况,我们当天就指导业主对养殖场进行清场,同时考虑养鸭有一定周期,要求业主先将可出栏的鸭子售卖,再进行后续清场。”陈立辉说。

在取缔过程中,为了保护百姓利益,将损失降到最低,东泗乡政府有关工作人员也积极联系商贩,帮助养殖户销售存栏鸭子。

采访中,村民对乡政府加大畜禽养殖业的监管整治力度、保护生态环境的做法拍手称赞。“养鸭场清退后,周边空气清新很多,村庄也会变得更美了。”渐山村村民林碰兰高兴地说。

“目前东泗乡和龙海市相关职能部门已责令该养殖场业主进行整改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为尽可能减少养殖户经济损失,要求业主限期从快从紧完成鸭禽清退工作。为防止出现环境污染问题,规定整改期间不得进行养殖用水引取和排放等。”东泗乡乡长黄育伟表示,下阶段,乡政府将进一步继续强化督导检查,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和完成时限,落实督导责任和工作要求,采取“驻点盯办”做法,大力推进整改任务的落实,对整改进展缓慢、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的,坚决“不收兵”,确保不再出现畜禽养殖反弹复养。( 朱秀敏 见习记者 刘艺敏 通讯员 郑佳红)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