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试炼到关闭不到72小时 华安取缔非法铝作坊

zz.fjsen.com  2019-08-10 10:00:0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推开生锈的铁栏杆大门,400多平方米的简陋厂房内空空如也,仅剩下几个被填平的土坑和些许黑色渣滓。这是一家位于华安县沙建镇日新村的废铝熔炼加工厂,从试加工到被叫停,竟只过了3天时间,一切又如从前一样平静。

谈起非法炼铝厂被依法取缔的事,村民李文森赞不绝口。他说:“整改速度之快让村民们打心眼儿里感到放心,非法炼铝停止了,设备拆除了,没有烦人的呛鼻味,四周的绿树也未受到影响。” “这个厂房已闲置多年,近来恰巧有几个外地人有意承租此处作为车床加工场地。”厂房的主人李日兴说,7月12日与承租方协商一致,将厂房出租用于车床加工,在此之后的几天,陆陆续续有一些设备运入厂房,并未发现异常。

直到7月21日下午,日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清文突然接到村民反映,车床加工场一到晚上便开始有了一些小动作,尤其是昨日夜里传出了一股刺鼻气味十分可疑。作为一名环保网格员的陈清文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联想到这极有可能是一家挂着羊头卖狗肉的“散乱污”企业。

当日傍晚,陈清文立马前往厂房一探究竟,到达后发现,果不其然,所谓的车床加工场实际上是个非法炼铝作坊,工人们在此搭起简易的灶台,放上铸造小鼎,夜间烧起无烟炭,搅动铁勺,便炼起铝来,同时伴随着阵阵恶臭。

经查,该加工厂为无工商营业执照的三无加工厂,建有废铝熔炼设备一台,主要从事炼铝加工。由于该加工厂未配套建设任何污染治理设施,一旦正式投入生产便会制造大量废气污染,对生态环境及周边居民的生活将造成极大影响。

治理“散乱污”不手软,陈清文立刻责令其停止生产,同时上报沙建镇人民政府。根据《漳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及《华安县“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沙建镇主要领导接到举报后,立即做好工作部署,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镇、村有关人员,于7月22日,连夜将现场的废铝熔炼设备彻底拆除。

从加工厂试炼到被依法取缔,仅用时3天。沙建镇副镇长邹再生对记者说:“这个‘散乱污’炼铝厂一开始作业就被及时遏止,得益于村民的环保意识提高,村里的环保氛围好,政府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7月26日上午,沙建镇镇政府环保办收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关于“沙建镇日新村附近炼铝厂夜间生产排放有毒气体”信访交办单,经过再次实地确认后回复,“该厂已于22日整改完毕”。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开展以来,华安县及时建立县领导挂钩督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点信访件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机制,严格“四个一”工作制度,针对信访举报环保问题,县里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承接办理,第一时间作出批示,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赶赴现场调查核实,确保反馈问题和交办件的真实性。

以铁腕决心,对生态环保尽到守土之责,针对群众的举报问题快速行动、快速核实,不搞“一刀切”,对属实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全力推进整改落实。(记者 闫锴 俞映云 通讯员 黄建和)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