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积极处理中央第二生态环保督察组第23批转办件

zz.fjsen.com  2019-08-10 10:03:5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获悉,8月8日,漳州市收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23批群众信访举报件22件,涉及水、大气、噪声、自然生态、土壤等方面环境问题。昨日,我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公安、住建、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水利、工信、海洋与渔业、信访等有关部门联合出动,迅速奔赴各地全面核查处理,并多次复查、跟踪落实,确保整改严查严办、见到实效。

自行拆除 关闭清理

据群众反映,芗城区石亭镇埔美村村道往铁路方向250米处东区250-4号生辉石材加工厂无环保设施,废水直接排放,粉尘污染。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8月8日上午,芗城区副区长立即带领区生态环境局、石亭镇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前往现场实地勘察、调查处理。

经核实,该加工厂位于芗城区石亭镇埔尾村的一处自建房内,占地约200平方米,主要从事石材加工,业主为王生辉。现场检查发现该厂无工商营业执照,未建设有污染治理设施,生产时存在废气、废水、噪音污染,属“散乱污”企业。根据《漳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及《芗城区集中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执法人员当场责令该厂立即停止生产,并现场监督指导该厂工人自行拆除、关闭清理,搬离石材加工机器。至8月9日下午,该石材加工厂的机械设备已全部拆除并搬离完毕,石材已全部清运,杜绝再度生产。下一步,芗城区将加大巡查力度,举一反三,确保此类“散乱污”企业不死灰复燃。

整改清洗 多位排查

据群众反映,龙文区碧湖一号110训练基地旁的污水处理厂臭味扰民。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8月8日下午,龙文区分管副区长立即组织区住建局、龙文生态环境局、碧湖街道办事处、市供排水中心、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等单位负责人到现场进行排查处理。

经现场核实,110训练基地旁的污水处理厂已于2016年5月10日停止营运,厂内污泥和污水池也分别于2016年8月份、10月份全部清理干净,未发现臭味扰民情况。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基地原为漳州东区污水处理厂办公场所,该基地之前一段时间确实存在异味,主要原因是该基地原设计标准仅够几十人使用,后漳州巡特警进场办公,办公人员达到350余人,化粪池污水排水管已经严重超负荷,遇到雨天则污水无法正常排放,化粪池以及污水管污垢溢出,待晴天阳光照晒便产生异味。该基地已于3月份向上级申请整改,6月份工程队已进场施工,预计8月底完工(在项目完工之前,均有定期进行排污清洗),现已无异味。下阶段,龙文区将进一步加强巡查力度,举一反三,护卫碧水蓝天。

联合执法 合力治污

据群众反映,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龙池岩上文圃山,有三处山体被开挖并违章搭建。山上水库旁有一猪舍,养殖废水排入水库内。文圃文创园山下有农户养殖畜禽,养殖污染。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8月8日下午,漳州台商投资区分管农林水领导带领角美镇、区农林水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执法局、白礁村等相关部门人员深入现场查看。经核查,角美镇龙池岩文圃山上确实存在1处占地90平方米左右的违建砖混平房。龙池岩西侧有一养殖户,户主王生龙,养殖香猪200多头,羊30多头。现场猪舍一间,约300平方米,香猪放养在山林内;羊舍一间,约100平方米,龙池岩文圃山山上无水库。文圃文创园山下该地块为漳州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所有,角美镇两违办2019年6月已将地块上散养农户的设施大棚等拆迁取缔,现漳州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已对该地块平整并已完成围挡。下一步,漳州台商投资区相关部门将针对群众发现问题,根据初步核查结果进行研判分析后做进一步部署。

规范摊位 加强保洁

据群众反映,平和县安厚镇安厚圩安阳菜市场东边路口的厕所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臭气冲天。安厚镇莲塘村棋盘组生活垃圾成堆,臭气冲天,生活污水直接流入河流。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8月8日下午,平和县政府党组成员立即组织县住建局和安厚镇等相关部门领导及执法人员进行现场调查核实。

经核查,该厕所位于安厚镇安阳市场进出口,逢集日,村民将自种蔬菜挑到此处摆摊售卖,常将清洗蔬菜的水和蔬菜废弃物倾倒在路上,致使该路段在集日时有蔬菜废弃物存在,安厚镇保洁公司“一日一清”存在漏洞。据此,安厚镇立即组织协调,立即对该处进行保洁,8月8日下午已清理完毕。下一步,执法人员将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市场摊位,防止此类现象再发生。

经调查,安厚镇莲塘村棋盘组人口在700人左右,村路口放置有四个垃圾箱,村内的垃圾都放到垃圾桶里面,然后由政府组织专运车运走。由于周边群众提意见,原摆放垃圾箱位置调整到公路边,个别群众习惯性将生活垃圾放置该处,导致存在部分生活垃圾,未发现臭气冲天、生活污水直接流入河流等情况。下一步,安厚镇将加强监督,督促镇保洁公司强化日常保洁,提升安阳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卫生水平;敦促莲塘村委会进一步加强宣传,强化群众卫生意识,改变观念,提高保洁自觉性。

喷淋除臭 消杀蚊蝇

据群众反映,东山县铜陵镇码头街朝圣楼旁生活垃圾中转站臭味扰民,滋生蚊虫。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8月8日上午,县生态环境、城市管理、信访等相关部门以及铜陵镇相关负责人深入现场调查。

经初步核实,该生活垃圾中转站于2012年在原地坑式垃圾中转站进行就地改造为压缩式垃圾中转站,目前每日处理约20吨的生活垃圾。城市管理局已规划在康美镇城垵村官港山边新建生活垃圾中转站,目前该建设项目已完成征地,正在办理建设规划许可证,计划建成后对朝圣楼旁垃圾中转站进行搬迁。针对臭味扰民,滋生蚊虫等问题,铜陵环卫所将通过增加垃圾中转站内配备的喷淋式除臭设备每日开启次数、加强每日站内外卫生清洁、消杀蚊蝇等工作,确保站内外卫生干净整洁,减少对周边居民群众的影响。

限期拆除 加强巡查

据群众反映,漳浦县林埭镇园中央村142号废塑料回收加工厂废水、废气污染环境。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8月9日下午,县生态环境局联合马坪镇镇政府等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经核实,该加工厂位于马坪镇林埭村,主要利用废旧纸尿裤的破碎、水洗、分选、高温加热、切粒成型,属于无证生产经营加工厂。现场检查时,该加工厂处于停产状态,未发现生产废水、废气排放问题。因该加工厂属于“散乱污”无证加工厂,执法人员要求其在七天内自行拆除生产设备,如未按期拆除,将依法强制拆除。下阶段,漳浦生态环境局将督促马坪镇镇政府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巡查力度,杜绝死灰复燃。

边督边改 立整立改

据群众反映,龙海市榜山镇洋西村象镇社130号附近堆放了很多疑似汽车拆解的配件,以及废弃的油。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8月8日下午,榜山镇立即联合市工信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赶赴调查。经核查,除发现榜山镇洋西村象镇社130号东边方向空地堆放5个废弃轮胎以外,在该屋内及周围均没有发现汽车拆解的配件及汽车拆解的痕迹,也没有找到废弃的机油等。针对堆放的轮胎,榜山镇及洋西村已安排人员将其清理干净。下一阶段,榜山镇将加强巡查和监管,确保不再出现乱堆放现象。

联合执法 科学监测

据群众反映,龙海市海澄镇黎明村书记黄某筑开办的水泥搅拌站粉尘、噪声严重污染环境。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8月8日下午,龙海生态环境局联合该市住建局、海澄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经核查,投诉件所指水泥搅拌站实为龙海市亿豪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泥制品、石膏制品加工生产;2019年5月通过漳州市龙海生态环境局审批;前期建了3个水泥罐、一台下料仓、搅拌平台、3号车间与值班室刚建成尚未投产。在现场,该公司有两辆勾机正在对场地进行夯实,准备进行地面硬化,建成的3号车间未投产,前期先行建设的搅拌平台搅拌混凝土自用于厂区的地面硬化,现场未生产。龙海生态环境局当场委托漳州市科全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厂界噪声、粉尘进行现场监测,如监测结果超标,将依法立案查处。

停业整改 提醒清单

据群众反映,平和县小溪镇广宝花园6号楼楼下河滨路聚香阁、文鑫美食、巧御等餐饮店油烟直排,污染严重。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副县长立即带领县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小溪镇镇政府等单位领导及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核查处置。检查组一行逐一察看了各家餐饮店的厨房油烟净化设施安装情况以及持证照经营情况。

经核查,聚香阁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文鑫美食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巧御有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综上所述,部分餐饮店存在油烟未经有效处理排放的问题,确实对周边群众有一定的影响。平和县城管局、生态环境局联合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的聚香阁和文鑫美食两家餐饮店下发了油烟污染整改通知书;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未办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文鑫美食(执照名称:平和县卓小文餐饮店)下达责令停止经营活动通知书要求文鑫美食停业整改,并对三家餐饮店发放餐饮行业环保责任提醒工作清单。

自行清空 全部拆除

据群众反映,东山县康美镇钱岗村内有4个猪场占用农用地违建猪舍,养殖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恶臭扰民。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8月8日上午,县领导迅速带领自然资源、环保、农业农村、信访局等相关部门以及康美镇深入现场调查。

经现场核实,4个猪场土地使用均为园地,不是耕地保护区,在2015年底已全部退养清栏。由于近期猪价高涨,其中3个猪场出现违规偷养,属于反弹复养。四个场均距离村庄100米以外,现场未发现污水乱排的迹象,未有反映的恶臭扰民。执法人员要求业主近期内自行清空猪舍内生猪,县农业农村局、康美镇人民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对4个养殖场全部进行拆除。

现场检查 实地监测

据群众反映,漳浦县赤湖镇皮革园内顺辉电镀厂从事电镀雨伞架工件,未经环保审批投产;酸洗废水及含重金属的化工废弃物直接排向河沟流入海域;废气未经处理直排。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8月8日下午,漳浦生态环境局会同赤湖工业园管理中心进行现场调查。据悉,该举报件与2017年5月20日的(中环督信转漳〔2017〕216号-1)信访投诉件投诉内容基本一致,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办理情况如下:顺辉电镀厂(实为漳浦县顺辉电泳涂装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五金配件项目违反环评审批制度,漳浦县环保局依法对其处以1万元的罚款,该公司已取消项目建设及环评报批手续。

经现场核实,原顺辉电镀厂地块现为漳浦县宏利五金雨具厂地块,现场检查时宏利五金正常生产。漳浦县宏利五金雨具厂位于漳浦县赤湖工业园五金园区内,该企业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已完成竣工环保验收(自主验收)并已办理排污许可证。漳浦县宏利五金雨具厂已配套污水处理站及废气处理设施,废水处理达到园区污水处理厂纳管标准后进入园区污水集中处理厂进一步生化处理,现场检查时废水、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未发现废水、废气直排现象。漳浦生态环境局已组织环境监测人员对漳浦县宏利五金雨具厂废水、废气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情况依法作出处理。(本报综合)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